澳珠商海事合作保航行安全

【本報訊】澳門和珠海為加強海事管理合作,澳門海事及水務局與珠海海事局舉行海上安全工作會議,雙方就成立水上交通安全專責小組、防颱風合作、海事執法和海上應急管理合作機制等議題進交流,商討設立專責小組保障海事安全。

澳門海事及水務局長黃穗文、副局長曹賜德,與珠海海事局局長羊少剛、副局長王仕雲,以及兩地海事局的相關主管人員出席日前於珠海舉行海上安全工作會議。澳珠兩地長期以來在海上安全管理方面的緊密合作,已逐漸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合作溝通機制。

中央劃定了澳門海域範圍,珠澳雙方經過一年多時間實踐,認為具備條件將合作機制進一步系統化和規範化。因此,兩地於會上討論成立珠澳海事水上交通安全專責小組,加強溝通合作,以進一步提升相鄰海域的海上安全管理效率。

合作更新航行指南

往來澳門和珠海海域船隻眾多,當中有不少是外來船隻,不熟悉兩地的海上通航環境。為使往來船隻能清楚地瞭解有關海面的通航和水上交通情況,澳門海事及水務局與珠海海事局曾於2011年合作編製了《環澳門水域船舶航行指南》。為了向船舶駕駛人員提供最新的通航資訊和指引,澳珠雙方今年內將會更新《指南》的內容,包括水文氣象、碼頭泊位、航道、錨地、助航設施、水上水下設施、礙航物以及相關安全管理規定與海事服務等資料,進一步保障船舶航行安全。加強海上管理和應急合作機制。

會上雙方亦就加強漁船和錨地的防颱風合作、海上活動安全管理、現場監管、航行管制以及海上獲救遇險人員移送等事宜進行深入溝通交流。針對船隻違規航行的行為,珠澳雙方亦探討了建立珠澳海事執法協作和信息通報機制方面的議題,以加強雙方在海上執法方面的聯動協調,共同打擊違規行為,建立良好安全的通航環境。

保障海上安全

為完善澳門海域的管理工作,海事及水務局已先後在路環九澳燈塔和嘉樂庇大橋附近增設了兩組海事雷達,加強船隻通航的監控工作。近期亦曾有外地散貨船撞毁本澳的浮標並逃離後再次進入澳門海域,海事及水務局透過雷達監控系統發現船隻後隨即通報海關扣留船隻並進行檢控,有效打擊違規行為。海事及水務局呼籲海事業界及航經船隻必須嚴格遵守海事法規,遇到海上事故及突發事件應立即通報海事局24小時運作的船舶交通管理中心,保障海上秩序及航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