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賦予全球化新內涵

【新華社北京1月23日電】歷史長河,人類文明的發展,正是一部全球化不斷擴展的畫卷:大規模遷徙、地理大發現、跨洋商貿興起、古絲綢之路形成……無不是人類走出孤立狀態的「黑屋子」,去追尋「陽光和空氣」的主動選擇。

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世界經濟論壇2017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所說,歷史地看,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不是哪些人、哪些國家人為造出來的。經濟全球化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了強勁動力,促進了商品和資本流動、科技和文明進步、各國人民交往。

如今,全球化遭遇「逆風」。面對不少人對全球化的疑慮與質疑,中國從自身發展經驗和人類發展大勢出發,發出中國聲音,提出中國方案。「一帶一路」倡議,正是要打通世界經濟航路,聯結全球經濟海洋,為全球化注入新的生機與活力,成為引領全球化新時代的宏大實踐。

「一帶一路」倡議與全球化理念相通,能更好釋放全球化正面效應。

發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經濟全球化追求的是貿易大繁榮、投資大便利、人員大流動、技術大發展;也正是借助經濟全球化,世界上諸多地區實現了經濟社會較快發展。「一帶一路」倡議正是以發展為最大公約數,主張各國超越冷戰思維、零和博弈和各種偏見藩籬,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發展。

人們注意到,世界銀行2017年發佈的《全球經濟展望》指出,貿易保護主義是全球經濟的主要風險。保護主義與全球化需要的開放包容、公平普惠背道而馳。「一帶一路」所秉承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所堅持的互聯互通、合作共贏,則將讓全球化進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續,不斷釋放全球化中的正能量。

「一帶一路」倡議將促進經濟全球化更加均衡發展。

反全球化的呼聲,反映了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缺失和不足。世界經濟領域正面臨全球增長動能不足、全球經濟治理滯後、全球發展失衡這三大突出矛盾。「一帶一路」聚焦構建互利合作網絡、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臺,本質上是通過提高有效供給來催生新的需求,實現世界經濟再平衡。

如今,人們看到,一趟趟中歐班列馳騁在亞歐大陸,海上絲路願景將太平洋和印度洋連通,兩洋鐵路藍圖將縮短來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運輸距離……「一帶一路」正在打通全球化的「任督二脈」。俄羅斯《獨立報》的評論說,北京提出了自己解決全球性問題的辦法——從縮小不平等到生態問題和地區超前發展。

「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和平與發展開闢了新路。

全球化時代,各國利益相通,命運與共。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從全球化的參與者、受益者到貢獻者和引領者。「一帶一路」倡議本身就是把中國機遇轉化為世界機遇、促進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宏偉構想。3年多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響應支持,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成效惠及世界。

去年第71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首次寫入「一帶一路」倡議,得到會員國一致贊同。這充分表明,這一倡議已轉化為國際共識。

問渠那得清如許,唯有源頭活水來。今年5月,中國將在北京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合作成果。站在更高起點,「一帶一路」建設將汲取新動力,為實現聯動式發展注入新能量,同時也將釋放更大紅利,更好造福各國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