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盼電視節目配葡文字幕 全面推行最低工資今年諮詢

【本報訊】立法會昨日舉行全體會議,政府官員列席回應議員提出的口頭質詢。

議員麥瑞權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詢問,澳廣視中文節目可否配上葡文字幕,方便市民學習葡語。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答覆稱,澳廣視在新聞報道或所播放的葡萄牙電視節目中增設葡文字幕,令市民認識更多葡語是好的構想,他相信澳廣視完全可以做到,這方法值得推行。他稱,曾向澳廣視領導提及,希望他們考慮,這是推廣葡語最好方法之一。

劉本立稱近年於本澳居住外僱減少

議員麥瑞權質詢特區政府預計本澳人口至 2020年為 71萬人的原因。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回應,2020年總人口為 71萬是人口預測數據,僅供政府部門及社會參考,並非政府目標。他稱,近 2年本澳經濟深度調整,本地人口自然增長率及外地僱員人數,尤其是在本澳居住的外地僱員相應減少。

劉本立表示,政府對本澳人力資源需求有研究及規劃,本澳失業率處於低水平,就業人士有更多向上機會是政府關心的工作。

推行最低工資今年內諮詢公眾

勞工局長黃志雄回覆議員林香生質詢表示,勞工局正修訂職業介紹所准照及運作制度、勞動關係法及全面推行全面最低工資立法。

黃志雄表示,政府在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會議上,就增設男士有薪侍產假、周假與強制假日重疊處理方法向勞資雙方收集意見。政府曾承諾,在物業管理業務清潔及保安僱員最低工資法律實施後 3年內全面推行最低工資。政府今年內就全面推行最低工資諮詢公眾意見,勞工局正檢討物業管理中的清潔及保安最低工資的推行情況。

規範特別駕駛執照需社會共識

議員關翠杏口頭質詢當局修訂特別駕駛執照制度的工作。交通事務局副局長賈靖龍表示,特別駕駛制度法令是道路交通法的補充法規,較簡單且存在灰色地帶。交通局會因應社會訴求修法。他表示,若引入罰則,要連同道路交通法一併修改,明確規定特別駕駛執照的違規行為,並引入配額制度,避免出現濫用情況。賈靖龍稱,有必要規範特別駕駛執照,但如何規範需要社會共識。去去年跟進投資計劃逾 110項

貿促局主席張祖榮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上表示,去年貿促局通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共接1,000名投資者,完成跟進投資計劃超過 110項,通過投資者一站式服務所成立的公司超過 120間。

張祖榮稱,遇到較複雜或重大的投資項目時,會轉介項目到投資委員會討論,委員會邀請相關政府部門代表出席會議,與投資者探討項目可能性。投資委員會在 2000年 3月運作至去年底,跟進超過 240個投資項目,當中 180個完成必需的行政程序,主要涉及製造業、餐飲業及航空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