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局竭力維持青洲山特色

【本報訊】 社會文化司長譚俊榮昨日表示,文化局繼續按《文遺法》及其職權發表意見,並與土地工務運輸局等部門,就文物保護、自然環境保育、社區環境整治、公園建設等,落實保育和發展工作,維持青洲山的環境特色及文化價值。

司長譚俊榮昨日在立法會答覆議員何潤生口頭質詢時稱,青洲山屬於被評定的場所,已受到文遺法保護及規管。現時修道院部分範圍用作住宿場地,初步觀察整體建築結構未有嚴重殘破或倒塌危險。因有關地段業權十分複雜,文化局已致函物業登記局及地籍局查詢,收到回函後,將敦促物業所有人負責維修保養,必要時,文化局會主動與業權人協商適當利用及保護,民署將與文化局並分階段將私人古樹列入保護清單,作出適當保護。

譚俊榮稱,青洲山蘊含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當中修道院是本澳宗教發展歷程的見證之一,為了適當保護修道院的完整,文化局曾在青洲坊會協助下,進入修道院了解其建築結構及使用情況,現時該建築部分範圍用作住宿場地,初步觀察整體建築結構未有嚴重的殘破或倒塌情況。

他說,文化局十分重視對青洲山的山體、場所特色、古樹、修道院及景觀視廊等的保護,已多次就該區的各項規劃條件圖向土地工務運輸局發表意見,提出上述元素必須確保受到保護。

譚俊榮說,對於青洲山及周邊歷史文化元素與自然資源之發掘,文化局一直積極與學者、坊會,以及與民政總署、土地工務運輸局等部門緊密聯繫合作。文化局透過與學者及坊會合作,發掘記錄了青洲山內的各種歷史建構築物與自然資源,豐富及更新了青洲山的歷史文獻資料;同時亦得到坊會慷慨捐贈青洲坊的相關歷史物品,將在適合的條件下,將其收藏於文化局轄下的展覽館,作為相關歷史背景的實體記載。

對於議員鄭安庭昨日在立法會口頭質詢會議上提出,青洲山整治涉及多個部門,要求政府交代青洲山整體規劃由哪個部門負責,以及跨部門如何協調溝通。譚俊榮認同需跨司部門共同合作,努力整治好青洲山,日後會與行政長官及各司商量整體工作。他稱,據瞭解,有管理青洲山修道院的人士,正在修道院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