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事局向漁民宣防火防污染

【本報訊】每農曆新年前後,漁船陸續回澳度歲,錨泊內港。為免漁船在內港錨泊期間發生火警意外及偷竊事件,及圾污染海上環境,海事及水務局與海關、消防局、漁民互助會及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代表昨日上午登船探訪漁民,向錨泊在內港的漁船派發海上安全及清潔宣傳品,提高漁民對防火、防盜的警覺性及防污意識。提早部署保障錨泊安全

因應農曆新年休漁期間有大量漁船到內港錨泊,海事及水務局早前已聯同海關、消防局、漁民互助會及澳門遠洋漁業發展暨船東協會做好部署工作,採取措施,維持內港一帶海上秩序,加強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務令漁船和漁民安度休漁期。

拜訪漁民期間,海事及水務局向漁民派發防火、防盜、防污以及緊急救援通訊渠道的宣傳海報,讓漁民了解相關安全資訊,加強漁民預防及應對海上突發事故的能力。救援船戒備並設防火帶在1月22日至2月1日休漁期間,海事及水務局會派出拖輪“青洲II號”及快艇在內港錨泊區附近進行二十四小時值班戒備,專門負責應對突發事件。

為確保漁船在內港錨泊期間的安全,海事及水務局繼續於錨地設立防火分隔帶,一旦發生火警時可有效防止火勢蔓延。海事及水務局在漁船錨泊期間會派員登船,在當眼處張貼救援通訊資料,包括海上防火及救援的緊急聯繫電話以及無線電頻道。

另外,海事及水務局每年春節均會派員出海點算漁船數量,登記靠泊錨地或碼頭位置、船身編號、以及漁船負責人的資料等,以便在發生突發事件時能及時聯繫。

目前已有約120艘漁船在內港一帶錨泊,相信回澳度歲的漁船仍會陸續增加。海事局呼籲船員留守並遵守規則為加強春節期間的海上安全監管工作,海事及水務局於農曆新年期間,會分別加派快艇及人員於南北舢舨碼頭附近海面及碼頭岸上進行巡查,確保海上交通秩序暢順及安全,並會加強監督乘搭水上的士人員必須穿著救生衣及避免超載,保障乘客的出行安全。

海事及水務局並要求漁船嚴格遵守相關之法例,每艘漁船必須配備足夠及合格之消防、救生設備及安排船員留守,以便應付突發事故。致力維護內港海面清潔海事及水務局在農曆新年期間亦會進行一系列的海上清潔工作,藉此向漁民宣傳保護環境的重要性及提高他們保持海上清潔的意識。今年春節假期期間漁民互助會將協助定時派員到船上派發膠袋及回收船上垃圾,以保持內港海面的環境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