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上臺 陸籲美台關係限在非官方範疇

【中央社北京23日電】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天說,「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美國任何一屆政府都有義務繼續奉行「一中」政策,將美台關係限制在「非官方的範疇」。

華春瑩並表示,特朗普美東時間20日就任美國總統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向特朗普發賀電,祝賀他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但她並未公佈賀電內容。

中國大陸外交部下午舉行特朗普就職以來首場例行記者會,華春瑩回應相關提問時,作上述表示。

在涉台議題方面,華春瑩說,「一中」原則是中美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美國任何一屆政府都有義務信守美歷屆、兩黨政府做出的明確承諾,繼續奉行「一中」政策,「把美台關係嚴格限制在非官方的範疇」。

她說:「我們敦促美國新一屆政府充分認清台灣問題的高度敏感性,繼續堅持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維護好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並在此基礎上推動中美關係向前發展」。

被問到北京是否擔心特朗普強調「美國優先」導致中美爆發貿易戰,華春瑩說:「打貿易戰、搞對抗沒有贏家,結果只能是兩敗俱傷並殃及各方。」

她表示,陸方認為中美應共同努力,拓展經貿領域務實合作,並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努力營造公平的貿易環境,妥善處理經貿摩擦,維護中美經貿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至於北京是否有接觸特朗普團隊安排中美領袖會面,華春瑩僅說,中美保持高層交往對推動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具重要意義。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陸方有管道與特朗普團隊保持溝通,但「目前沒有具體的消息可以發布」。

辜成允辭世  陸國台辦海協會發唁電

【中央社北京23日電】台泥集團董事長辜成允今天辭世,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海協會長陳德銘分別向台泥與辜成允家屬發唁電,表示慰問。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下午公佈,張志軍在唁電中表示,辜成允經略台泥發展,熱心公益事業,恪盡社會責任,為推動兩岸經濟合作貢獻卓著。

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則在唁電中說,辜成允「以謙沖致和、開誠立信美名兩岸」,為謀和信企業發展、促兩岸經濟合作,不畏困阻、盡心勉力,堪稱典範。

辜成允21日晚間從臺北晶華酒店3樓樓梯滾摔至2樓平臺,造成腦部大量出血,今天清晨過世,享壽62歲。

辜成允的父親辜振甫曾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1993年4月與時任大陸海協會長汪道涵在新加坡舉行「辜汪會談」,兩人1998年10月在上海舉行「辜汪會晤」,是開啟兩岸交流的重要人物。

台生談在陸創業:成功者少風險高

【中央社臺北23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上午舉辦2017台生春節座談聯誼會。與會台生受訪時表示,雖然大陸政策鼓勵青年創業,但風險高,成功案例少,因此選擇在陸創業的台生也較少。

就讀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博士班的台灣學生許晉銘表示,大陸青創政策缺乏匯集通路的功能,創業者必須仰賴自己的力量尋找通路,風險也較高,即便是大陸人能創業成功的也是少數,大多數的人都在咬牙苦撐。

此外,酆尚寬認為,這些孵化器所提供的免費法律諮詢、公司註冊服務只是創業過程的1%,創業者如果連這些都無法自己搞清楚,「那不用想創業了!因為這後面的坎【困難】太多,你絕對邁不過的。」

田弘茂:做好準備  期待兩岸新發展

【中央社臺北23日電】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今天表示,政策面如何讓兩岸恢復常態性接觸並非海基會定位所能做的,但仍會不斷做好準備,歡迎並期待兩岸有新發展。

田弘茂日前邀請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於金門會面;大陸海協會則表示,不解決是否承認「九二共識」這個基礎問題,「講再多的話,對化解僵局都是沒有意義的」。

田弘茂上午出席海峽交流基金會2017台生春節座談聯誼會時,針對相關問題作上述表示。

田弘茂說,在政策面如何讓兩岸在目前較低迷的狀態下,有進一步改善,體制化、常態化接觸,取決於決策高層,並非海基會的定位所能做的。

他表示,海基會主要工作是負責兩岸事務性接觸、提供服務與解決問題,歡迎並期待有一天,兩岸有新發展時,該做的工作都已經準備好,目前準備工作也都不斷在進行。

田弘茂上午在2017台生春節座談聯誼會致詞時也表示,即便過去幾個月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都有起伏,但政府仍堅持維持現狀的基本態度,這是基於對兩岸和平相處的願望。

此外,田弘茂提到,2017台生春節座談聯誼會是海基會在今年開年以後第一個重要活動;青年教育與生涯發展與未來兩岸關係發展有密切相關,青年也是兩岸發展的中堅棟梁,政府非常重視青年世代,也樂見兩岸青年交往,增進彼此瞭解。

他說,基於政府立場而言,海基會仍期盼在陸台生能回到台灣工作;不過,台生目前在大陸求學,海基會便有責任盡所能提供必要服務,並協助台生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