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碗失修船廠清拆

【本報訊】路環荔枝碗船廠地段為公地,以《臨時佔用准照》之方式讓准照持有人使用。准照持有人有責任妥善維修保養其設施,及須遵照《臨時佔用准照》內所指定的用途經營業務。其中11個地段(X5至X15)的船廠因欠缺妥善維護導致失修嚴重,海事及水務局於2013年至2015年期間,先後至少5次以公函通知上述11個地段的佔用人,要求儘快對設施進行維修。佔用人沒有履行維護相關設施的責任,沒按照《臨時佔用准照》所指定的用途利用有關地段,其臨時佔用准照之有效期於2015年12月31日屆滿後,未獲續期。2016年4月,上述11個地段中的X-15地段的船廠廠棚更因為失修導致塌陷,對附近居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構成重大危險。附近居民極為擔心船廠的安全情況,亦有居民聯同路環荔枝碗村民聯誼會代表親身到海事及水務局遞信,表達對家園及自身安全受到威脅的擔憂。

為保障居民和旅客的安全,政府現已收回上述的地段。海事及水務局一直派員巡查及密切監察船廠狀況,早前在巡查時亦曾發現有船廠的鐵皮有掉落的危險,在聯同土地工務運輸局進行評估後,由消防局協助清除了相關鐵皮部件,保障安全。

根據最新的評估,上述11個地段的失修十分嚴重,隨時有塌陷的危險。為保障市民和旅客的安全,特區政府將於短期內清拆上述地段的設施。當中X-12及X-15地段的設施失修情況最為嚴重,將先清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