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大使:一中原則是中美政治基礎 臺灣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

【新華社華盛頓1月24日電】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24日表示,美國特朗普政府剛剛上臺,其政策走向有待觀察,但他相信,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能也不應改變,兩國合作能夠取得更多的成果。

崔天凱當天在使館接受中外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中方希望與美方保持有效溝通接觸,希望這些年逐步建立起來的交流機制能延續下去,儘管其具體形式和操作方式可能會因形勢的變化有所調整和改變,甚至會有改進。

崔天凱表示,過去這些年來,中美為建立基於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係作了不少努力,取得了看得見的成果,希望在新的一年裏,雙方能朝這個方向「走得更多,走得更好,走得更遠」。

他舉例說,中美可以合作的領域很多,包括安全、經濟、貿易、金融、能源、基礎設施、雙向投資等,也包括許多地區和國際問題。他相信中美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將會繼續,並希望能開拓出新的合作領域。

談到南海問題,崔天凱表示,南海問題從本質上來說是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爭議,不是地緣競爭的問題,更不是中國與美國之間的問題。中國與東盟有關國家正就此問題進行對話與協商並取得積極進展,相關海上合作也取得進展。中方認為任何域外國家都應支持這個對話合作勢頭,共同推動南海局勢恢復平靜,而不應做相反的事情。

在回答中美經貿爭端的提問時,崔天凱指出,中美經貿關係本質上是互利共贏的,中方不希望打貿易戰,也堅決反對這麼做,因為這只會導致兩敗俱傷的結果。目前世界經濟需要一個強勁的引擎來推動它更好發展和更快增長,「中美兩國責無旁貸應該做這樣的事情,而不應該走向貿易戰」。

談到台灣問題,崔天凱怒斥台灣當局一些政客利用美國政府換屆之機到美國搞「小動作」:「有的人自以為到美國來,見了什麼人,就回去沾沾自喜,我覺得這是一種奴才心態。」

他表示,台灣當局想要平息一些擔心和避免成為籌碼的話,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台灣當局「要是明白了這個民族大義,就沒有什麼好擔心的了」。他警告台灣當局:「要是與13億中國人民分割和對立,那麼擔心的事情還在後頭!」

陸駐美大使:一中原則是中美政治基礎

中央社臺北25日電: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24日說,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這一政治基礎不可動搖、不容談判。又稱,過去幾十年來,美國兩黨8任總統始終堅持這一原則。

中新社報導,崔天凱在中國大陸駐美使館舉行記者會時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任何對這一政治基礎提出挑戰或製造不確定因素的舉動,在美國國內也會引發強烈的反響。

他稱,「台灣當局如果想要避免成為人家的籌碼,那就要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當局如果一定要把自己同13億中國人民進行分割和對立,那值得擔心的事情還在後面」。

對中美關係,崔天凱認為,中美兩國政府始終保持著接觸和溝通,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川普在川普當選不久就已通過一次電話,希望兩國高層之間的交往能保持下去。

崔天凱表示,2017年的中美合作的大方向不能也不應改變,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這符合兩國人民的長遠利益和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中國不希望看到「貿易戰」的發生,那只會兩敗俱傷,並會對世界經濟產生破壞性影響。

他說,希望在新的一年裡,中美兩國在經濟、貿易、金融、能源、安全、基礎設施以及國際與地區問題上的合作持續加深,並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

而對於南海問題,崔天凱表示,這一問題從本質上看是領土和海洋權益的爭議,不是地緣戰略的問題,更不是中美之間的問題。

他說,南海問題正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南海問題僅是中國與有關國家雙邊關係中的一小部分,對話與協商可以解決有關爭議,衝突與對抗完全可以避免。從目前來看,對話與溝通已經取得了一定進展。

崔天凱重彈一中原則 籲台灣回九二共識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天指出,中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不可動搖的,不可談判的,不容談判的」。台灣如果想避免成為籌碼,就回到九二共識基礎,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

崔天凱在中國駐美使館舉行的春節招待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就美國近期對一中政策的說法回應,提出上述說法。

有媒體記者提問,台灣擔心會成為中美交易籌碼,如果台灣不想成為籌碼應該怎麼辦?崔天凱答覆時指出,如果說台灣方面想要平息擔心的話,想避免成為人家籌碼的話,就是很簡單,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明白民族大義,就沒有什麼好擔心。

崔天凱說,如果一定要把自己和13億中國人民分割開來,甚至對立起來,那實在要擔心的事情還在後面。

崔天凱說,「恕我直言,台灣方面有些政客利用美國換政府的時候做了不少小動作,而且有的人自以為到美國來見了什麼人回去沾沾自喜。」

崔天凱表示,一個中國原則始終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從美國方面來講,這是美國兩黨8任總統幾十年來所形成的,所以任何對這個基礎提出挑戰或製造不確定因素的話,在美國國內都會引起很大的反響。

崔天凱說,中國的立場很清楚,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是不可動搖的,不可談判的,也是不容談判的。

他並指出,當然這裡有一個差別,中國講的美國應該遵循的一個中國政策,講的是中美之間的三個聯合公報。在美國方面,有些人還把台灣關係法放在裡面,「中國是反對的」。

他強調,這個差別其實還是有很重要的差別,真正的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在三個聯合公報裡頭所決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