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代表委員暢談國情教育與一帶一路

【中新社3月2日電】中國即將進入一年一度的“兩會時間”,陸續抵京的港澳地區部分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從國情教育聊到“一帶一路”,建言獻策。

當天16時10分,澳門全國人大代表李沛霖同12位代表走進澳門代表團駐地——北京飯店。和往年一樣,李沛霖抵達飯店的第一件事不是辦理入住,而是站在大廳裡一面掏出名片、一面和媒體聊聊他最關心的話題。

“如何強化青少年的國情教育,讓青少年更加愛國愛澳?”長期在澳門從事教育行業,李沛霖最關心的也是教育話題。他說,此事非一日之功,社會各界都需要長期關注國情教育,才可以加深青少年的國家觀念、民族情懷,從而內化成自發行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同樣提到國情教育。他指出,當前香港令人擔憂的是青少年對中國歷史文化、民族優良傳統學習存在缺失,加強在校學生的國情教育十分必要。

“歷史是過去的沉澱,也是未來的導向,祗有重視國家歷史才能提昇國民意識。”同樣來自香港民建聯的全國人大代表陳勇提出,應以抗戰歷史作為切入點,透過建立永久性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及把香港抗日史料寫入中小學教材,推動有香港本地特色的歷史教育,使之成為激勵後人愛國愛港的動力。

“基建通、財路通。”彭長緯在談到港珠澳大橋時說,該大橋在未來通車不僅有利於香港連接珠三角地區,更有助於香港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作用。

他也提到,這樣一來,解決多年來備受關注的“一地兩檢”問題成為當務之急。香港民建聯已於2月底公佈了今年兩會的建議、提案新聞稿,其中專門提到,呼籲盡快落實“一地兩檢”,期待內地有關部門與香港特區政府緊密合作,盡快制定一套符合香港基本法規定並切實可行的方案。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說,港珠澳大橋的修建方便了香港與東南亞國家互聯互通,為香港今後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隨著珠三角地區域內的交通愈發便利,該區域經濟整合能否利用好有利條件,同樣值得期待。

2016年全國兩會期間,港區人大代表、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曾建議,由中央支持、在香港設立一所國際法學研究院,利用香港法律制度較為完備的優勢,培養通曉國際法律規則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律、善於處理涉外法律事務的人才。

“過去這一年,我們籌到了款項,請來了顧問,確定了發展方向,還註册了機構名稱。”2日中午,先行一步抵達駐地的譚惠珠與媒體共進午餐時說,國際法研究院的想法在過去這一年已有了具體的落實,今年上半年還會有進一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