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希望日本奉行積極對華政策 李克強強調:中方高度重視中日關係

【新華社北京9月29日電】外交部長王毅28日應約會見日本駐華大使橫井裕。王毅表示,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45年中日關係一路走來克服了很多困難,也取得了重要進展。我們應當珍惜兩國老一輩領導人付出的心血,進一步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這是雙方應該承擔的歷史責任。

王毅說,安倍首相出席中國駐日使館舉辦的國慶招待會是個好消息。希望中日關係有更多好消息,而不是好消息後緊跟著壞消息。希望日本政府奉行更積極的對華政策,多做有利於雙方合作的事情,實現中日關係的良性互動,而不是走一步退一步,甚至走一步退兩步。

橫井表示,安倍首相出席中國國慶招待會,體現了日方改善日中關係的善意。今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5週年,明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日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進一步增強兩國關係改善勢頭。我本人和駐華使館願為此做出更多努力。

李克強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互致賀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9月29日就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致賀電。

李克強在賀電中表示,中日邦交正常化45年來,在兩國政府和各界有識之士共同努力下,雙方先後達成四個政治文件和四點原則共識,兩國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給兩國人民帶來福祉,促進了地區和世界的繁榮穩定,兩國關係來之不易的成果值得倍加珍惜。當前形勢下,中日關係既面臨新的機遇,也需要應對突出挑戰。中方高度重視中日關係,希望日方相向而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共同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妥善管控矛盾和分歧,推動中日關係穩定改善和發展。

安倍晉三在賀電中表示,2006年我首次就任首相後將中國作為首個出訪國進行正式訪問,2008年兩國確認雙方“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日方願同中方共同紀念日中邦交正常化45週年,攜手合作,著眼大局,推動日中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構築兩國穩定的友好關係。

中日建交45週年安倍出席中國國慶酒會

中央社東京29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天參加中日建交45週年和中國國慶酒會,展現他有意改善這兩個亞洲鄰邦之間微妙的關係。

美聯社報導,安倍是10多年來首位出席中國大使館國慶酒會的日本首相。他說他希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儘早訪問日本。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安倍表示「鑑於當前的情況」,北韓核武和飛彈威脅日益加劇,中日關係更加緊密除了能讓兩國受惠,也是東北亞和平和穩定不可或缺的要素。

安倍昨天為了提前大選而解散國會眾議院,在這麼繁忙的一天,他還是出席這次的國慶酒會,被視為他有意改善中日關係的舉動。

安倍和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天為紀念中日建交45週年互致賀電,這是日本渴望修復關係的進一步跡象。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李克強說他希望與日本「共同維護兩國關係政治基礎,妥善管控矛盾和分歧,推動中日關係穩定改善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