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十九大聚焦:中共反腐新政「試驗田」

【新華社上海9月29日電】「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近年來,這句簡短有力的話響徹中國大地。全面從嚴治黨、對腐敗「零容忍」已經成為中國社會的高度共識。

以經濟中心城市上海為龍頭的長江三角洲,是中國最為發達的地區之一。長期以來,這裡始終處於經濟改革的前沿。中共十八大以來,這裡還被賦予了反腐新政「試驗田」的重要角色。

一段時間以來,社會上出現了領導幹部家屬經商辦企業的現象。「『一人當官、全家腐敗』『一家兩制』和『夫妻檔』『父子檔』『兄弟檔』的案例並不鮮見。有的領導幹部主政一方,配偶子女在當地經商辦企業,利用其權力包攬工程、批發項目,套取钜額利益。」上海市委黨校第三分校校長朱亮高說,「這些做法深受群眾詬病,成為影響黨風政風的『毒瘤』。」

2015年2月,中共中央深改組第十次會議審議通過了《上海市開展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管理工作的意見》,上海成為此項改革的「試驗田」。同年5月,中共上海市委公佈並實施相關規定。根據規定,上海市級領導幹部的配偶不得經商辦企業;其子女及其配偶不得在本市經商辦企業。

曾經的「灰色地帶」被劃出了明確的「紅線」。截至2015年底,上海全市列入規範範圍的1800餘名領導幹部進行了專項申報,共甄別出180餘名領導幹部需要規範。在規範過程中,有的領導幹部被免去職務,有的被調整崗位,有的辭去職務,還有嚴重違紀的幹部接受組織調查。

2016年4月,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三次會議審議通過北京市、廣東省、重慶市、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關於進一步規範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經商辦企業行為的規定(試行)。這說明,上海「試驗田」裏的種子已經成熟,被播撒到更廣闊的田地裏。

2016年11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方案》,部署在三省市設立各級監察委員會,從體制機制、制度建設上先行先試、探索實踐,為在全國推開積累經驗。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中國共產黨統一領導下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

很快,2017年1月,浙江省監察委員會正式組建。截至4月底,浙江省已全部完成省、市、縣三級監察委員會轉隸組建工作,逐步構建起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了對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檢察機關反貪汙賄賂等部門共轉隸1645名幹部,充實到監察委員會中。

今年3月,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監委經審批,對涉嫌貪汙的餘某進行留置,這是浙江啟動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以來的第一個留置案例。「全程規範、程序到位,是我們開展留置措施的基本要求,」上城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金曉東說,監察機關對留置宣佈、調查、交接等整個執行過程實行了全程同步錄音錄影。

為了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中共正在領導開展史無前例的精準扶貧。而精準扶貧中的「從嚴治黨」,也被提上議事日程。

今年5月,位於江蘇省淮安市「陽光扶貧」數據比對中心內,一條紅色預警信息引起了工作人員的注意。工作人員發現,一個名為戚興國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竟然是淮陰區徐溜鎮韓莊村的黨總支副書記。數據比對中心立即將這一情況報給了市紀委。經過實地核查,市紀委查處了戚興國虛報冒領公益性崗位獎補資金一案。

從事中共黨史黨建研究的浙江省委黨校教授邱巍表示,十八大以來,長三角各地在全面從嚴治黨上的新作為,從根本上講,是對「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高度呼應。「打擊『微腐敗』精準扶貧,是為了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規範幹部家屬經商和監察體制改革,是從制度層面立規矩,體現全面依法治國的清晰思路;而所有這些改革舉措,無不體現全面深化改革的時代主旋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