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台關係蔡英文:穩中觀察變局的時刻

【中央社昨日報道】「總統」蔡英文表示,美國、中國大陸與台灣三邊關係的格局,在架構上沒有改變,不過她認為現在是「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值得政府多花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月3日至14日開啟亞洲行,此行的重頭戲是在1月上任以來首次訪問中國大陸,未來中美關係如何發展,台灣是否成為中美雙方談判的籌碼,甚至特朗普此行會不會改變美中台三方關係,都受到外界高度關注。

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美中台關係時表示,不論美國和台灣,在處理這些問題都有一定的模式,任何人要在過去的模式上調整變更,都需要有互動的過程。

蔡「總統」說,北韓及南韓情勢,或是中國在區域政治所扮演的角色,都是亞洲所有國家共同關切的議題,這些議題彼此也會相互影響。

她表示,現在是一個在穩中去觀察變局的時刻,她會仔細觀察美中的互動和亞洲的變局,這個時刻值得政府多花點時間、精力在兩岸和亞洲局勢上。

她還說,政治領導人處理事件要考慮和相關國家的關係和互動,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格局,現在來看沒有改變的趨勢,不過若出現變局,台灣要好好多花點時間來處理問題。

特朗普此行訪中,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總統在專訪中被問到是否要對美國提出具體呼籲,她說,美方自己有處理美中台三邊關係的架構和原則,不覺得美國會有什麼改變。

在外交政策上,蔡「總統」說,台灣對邦交國的策略是相互扶持,邦交國在經濟、社會發展上需要台灣經驗和協助的,台灣都會傾全力協助,一方面幫助友邦快速發展經濟和社會轉型,另一方面「朋友越多越好」。

蔡「總統」指出,尤其像聯合國這樣的場域,友邦在國際間替台灣發聲對台灣來講很重要,每一次友邦訪客來,她都會不厭其煩地謝謝他們不斷幫台灣發聲,讓台灣的存在和台灣人的心願被表達出來。

臺新任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台獨」言論遭島內輿論抨擊

【新華社臺北10月3日電】針對新任台灣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的「台獨」言論,島內公共政策學會、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3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此舉引起兩岸關繫緊張,點燃「台獨」引信。

會上發表的共同聲明指出,《反分裂國家法》明定:「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國家絕不允許『台獨』分裂勢力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臺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的言論挑戰《反分裂國家法》,「台獨」引信已經點燃,會把台灣帶入危險狀態。

與會人士同時呼籲,代表基層、學界、企業界、公教軍警消的聲音,必須勇敢地站出來發聲,反對「台獨」。

臺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近日首次在立法機構備詢時公然聲稱,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兩岸是互不隸屬的關係。這些「台獨」言論引發在野黨和輿論普遍質疑,認為其不論是出於什麼樣的政治算計,在這樣的場合公然聲稱自己的「台獨」立場,都是對兩岸關係的嚴重挑釁。

《中國時報》的分析文章指出,這些「台獨」言論顯然是誤判了已經很嚴峻的兩岸情勢,以及大陸的反「獨」決心。

台灣《聯合報》社論認為,臺當局領導人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大陸已不抱希望,兩岸僵滯待變;現在臺新任的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乾脆撕毀那張「未完成的答卷」,恐讓兩岸關係加速墜崖。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臺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公然主張「台獨」,這將惡化兩岸關係且難以逆轉。

台灣「中國文化大學」教授、競爭力論壇理事長龐建國說,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一直採取兩面手法處理兩岸關係,說一套,做一套,一方面口頭上不斷重申願意「維持兩岸現狀」,另一方面行動上卻不斷推出「去中國化」的「文化台獨」作為。但是,兩岸實力消長的情勢很清楚地告訴世人,這是擋不住兩岸經濟融合的大潮流的。

多數台灣女性想創業 但「行動派」僅二成

【新華社臺北10月3日電】台灣人力資源機構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有66.8%的受訪女性對於創業一事興致勃勃,但投身創業行列的只有近二成,另有約一成四的受訪女性抱持敬謝不敏的態度。整體而言,多數女性有創業想法,但真正付諸行動的比例仍有限。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隨著教育程度的提升與就業環境的改善,台灣女性投入職場的意願增加。不過,根據2016年的相關薪資統計結果,女性總薪資中位數為37,431元【新台幣,下同】,男性為43,955元,女性與男性仍存有一定薪資差距。此外,近年企業加薪幅度不如以往,加上實際薪資倒退的雙重推力,致使有想法、具有企圖心的女性萌生創業想法。

值得注意的是,若以年齡交叉分析,已經創業的女性平均年齡是36.6歲;而未婚或者離婚的女性創業比例又高於已婚有小孩者。由此可以看出傳統觀念中,女性必須肩負操持家務、照料家人的主責,在精神、體力、時間難以平衡的前提下,創業意願被削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