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致信賀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週年

【新華社北京10月3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日致信祝賀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週年,向全體師生員工和廣大校友致以熱烈的祝賀。

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國人民大學是我們黨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建校以來,中國人民大學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為黨和人民事業服務,形成了鮮明辦學特色,在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獨樹一幟,為我國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培養輸送了一批又一批優秀人才。

習近平強調,當前,黨和國家事業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我們對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迫切,對科學知識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強烈。希望中國人民大學以建校80週年為新的起點,圍繞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堅持立德樹人,遵循教育規律,弘揚優良傳統,紮根中國大地辦大學,努力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為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繁榮發展,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中國人民大學建校80週年慶祝大會3日上午在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會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致辭。她表示,要深入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圍繞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弘揚立學為民、治學報國傳統,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不斷提高辦學水準,在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征程上邁出堅實步伐,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中國人民大學的前身是1937年誕生的陜北公學,以及後來的華北聯合大學和華北大學,1950年10月3日以華北大學為基礎合併組建,在長期的辦學實踐中,注重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和馬克思主義教學與研究,被譽為“我國人文社會科學高等教育領域的一面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