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19大後應抱期待盼中國善意回應

【中央社台北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對中國舉行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後的中國領導人應抱持期待,「我們不必要去否定他」;「總統」蔡英文曾說秉持善意、承諾不變,希望中國善意回應。

蔡「總統」接受中央通訊社專訪時表示,台海兩岸關係上,台灣方面「已經盡了最大的善意」,並強調以就職演說為執政處理兩岸原則一貫立場;蔡「總統」還向對岸喊話,希望在中共舉行19大後,雙方可思考新模式,讓兩岸關係更活絡一點。

賴清德在「立法院」答詢時說,看完蔡「總統」的訪問後很感動,「可以看出蔡「總統」用心良苦」,訪問主要有3個元素,雙方、心,及希望有更活絡結果,「行政院」會朝這方向努力。

賴清德表示,對19大後的中國領導人或中國應抱持期待,不必要去否定,蔡「總統」曾說善意、承諾不變,「行政院」會秉持這樣的原則推動,希望中國也會有善意回應。

賴清德說,蔡「總統」在就職演說時釋放許多善意,也包括在競選期間沒提到的部分,很可惜中國沒基於同樣善意對台灣,「「總統」再次用高度對北京提出期待,希望有好的結果」。

賴清德台獨說退休公教人員籲辭職

「行政院長」賴清德的台獨說引起關注,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和公共政策協會今天表示,賴清德說法公然違憲且引起兩岸緊張,應該辭職。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回應表示,賴清德的主張很清楚,「我們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就叫中華民國」,其他不予評論。

賴清德9月2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我是一個主張台灣獨立的政治工作者,我也是一個務實台獨主義者,所謂務實就是說我們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不會另行宣布台灣獨立。」他也說,未來台灣前途,須交給台灣2300萬人民共同決定。

中華民國公教軍警暨退休人員聯合總會和公共政策協會今天早上舉行記者會,聯合總會副總會長林水吉等人出席,會中發布聲明指出,賴清德已不配當「行政院長」,嚴肅要求賴清德應該辭職。

聲明指出,賴清德公然違憲,依據憲法,台灣不是國名,台灣是中華民國的一部分,中華民國主權仍及於大陸;賴清德說法挑戰反分裂國家法,勢必促動中共的武統準備,台獨引信已經點燃,把台灣帶入戰爭狀態。

聲明表示,如果賴清德不辭職,「總統」蔡英文應該予以免職,「立法院」也應對賴清德提出不信任案。

賴清德:在「總統」打造藍圖下落實執行力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說,蔡「總統」擁有民意基礎帶領國家,他接任「行政院長」是要在「總統」打造的藍圖下落實執行力,「總統」展現高度領導力,他展現好的執行效率,對國家人民是好的。

新內閣上路後,個性強勢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與「總統」蔡英文如何互動,備受關注。蔡「總統」1日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說,「強勢的人在一起並不壞,只要我們在任務與功能上有互補、分工」;而她與賴清德的政治歷練,「剛好互補」。

「立法院」院會上午繼續進行施政總質詢,賴清德列席備詢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總統」與「行政院長」依據憲法負責的範圍不同,「總統」蔡英文擁有民意基礎帶領國家,他接任「行政院長」,主要工作是在「總統」打造的藍圖下落實執行力。

他說,「總統」在國家領導上展現高度領導力,他則展現好的執行效率,對國家人民是好的,「總統」所說的兩個強勢的人一起做事並不壞,道理就在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