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履新中台辦、國台辦副主任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 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官方網站11日顯示,劉結一任該辦副主任【正部長級】。

資料顯示,劉結一,男,漢族,1957年12月出生,北京市人,研究生學歷,1977年參加工作;1981年6月至1987年3月任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譯員,爾後長期在中國外交系統工作;2007年12月至2009年5月任外交部部長助理,隨後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中國紅十字會副會長;2013年8月起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

陸國台辦未提九二共識張小月:需觀察

【中央社臺北11日電】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上午受訪表示,已注意到中國大陸國台辦昨天回應「總統」國慶談話的內容,但因中共19大即將召開,相關議題尚待觀察。

對於「總統」蔡英文的國慶談話,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10日回應時持續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反對台獨」,並指唯有如此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發展。但回應並未提及「九二共識」。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託中華郵政公司今天在臺北舉辦「兩岸交流30周年郵票特展」。張小月上午出席開幕典禮並受訪。

張小月回應媒體提問時說,「總統」國慶談話展現相當高度與格局,並一再強調政府「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中國大陸國台辦的發言需要更多時間觀察,尤其中共不久後要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

她也提到,中共19大政治報告對兩岸問題、未來政策的表述都需要觀察。

張小月說,政府相當珍惜兩岸交流30周年成果,期待兩岸未來能相向而行,雙方都從「善的角度」出發,不要設定任何政治前提,早日開啟溝通對話。

劉結一調任國台辦學者:或接替張志軍

【中央社臺北11日電】中國國台辦官網顯示,中國常駐聯合國前代表劉結一已出任國台辦排名首位的副主任。學者顏建發分析,這顯示劉結一可能處於過渡期,先進入國台辦,未來接替張志軍擔任主任。

海峽交流基金會前董事長、產經建研社理事長洪奇昌則對中央社記者分析,楊明傑、戴秉國陸續接掌中國重要涉台智庫,到劉結一進入國台辦,都顯示中共將以國際戰略思維處理對台事務,政府需要有所因應。

外交系統出身的劉結一空降國台辦後取代陳元豐,成為排名最高的副主任,且被註明為「正部長級」。

曾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部主任、現為「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諮詢委員的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教授顏建發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劉結一與張志軍一樣出身外事體系,但長時間派駐聯合國,對台灣事務未必熟悉。

他認為,劉結一出任國台辦副主任一職,可視為接任張志軍前的過渡期,劉結一也可在此期間熟悉對台事務。

顏建發指出,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將於18日舉行,屆時勢必選出新一屆中共領導班子,「新人新政,國台辦主任明年勢必也會異動」,劉結一此時調任國台辦,接任意味濃厚。

過去一年以來,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前副院長楊明傑出任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中國外交部前副部長、前國務委員戴秉國當選中國全國台灣研究會第七屆理事會會長。而張志軍與上一任國台辦主任、現任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同樣出身外交體系。

吳敦義不反對投票權降到18歲反對兩國論

【中央社臺北11日電】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今天在國民中央常務委員會後轉述,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表示,投票權降到18歲是社會潮流,國民黨不會反對,但反對修憲朝向兩國論。

至於總統制或內閣制,他說,可以討論,目前相關修憲議題,正由智庫研議,凝聚共識。

中華民國憲法規定,中華民國國民年滿20歲者,有依法選舉之權,除本憲法及法律別有規定者外,年滿23歲者,有依法被選舉之權。

兼任民主進步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日前在民進黨全國黨代表大會表態,將推動憲改,內容包括「18歲公民權」、「人權條款」與「票票不等值」等議題。

蔡「總統」在10日國慶談話中表示,期許未來憲改推動過程中,與各政黨代表交換意見,她邀各黨領袖坐下來談。

吳敦義10日受訪說,蔡「總統」還沒規劃好形式和主題,有適當的話,「我不會拒絕」,不管在朝或在野,終需同心協力。

馬英九獲判無罪柯建銘:將提再審

【中央社臺北11日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介入司法個案,教唆前「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已是罪證確鑿,沒想到法院卻枉法裁判,未來將就本案提出再審。

柯建銘自訴馬英九涉教唆洩密等案,一審法院判馬英九無罪,經上訴,台灣高等法院今天仍判馬英九無罪,全案定讞。

柯建銘中午透過辦公室發布新聞稿指出,馬英九介入司法個案,教唆黃世銘洩密已是罪證確鑿,沒想到法院卻忽視如山鐵證,縱放毀憲亂政之人,讓人遺憾,法官掩飾馬英九教唆洩密的犯罪事實,實乃黃鐘毀棄,瓦釜雷鳴,讓人不禁懷疑公義是否尚在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