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小月:兩岸應更正面積極交流

【中央社臺北11日電】中華郵政公司今天舉行「兩岸交流30週年郵票特展」開幕典禮。「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張小月致詞時說,30年來兩岸往來日益密切,未來應更正面積極交流。

張小月表示,目前已不能用30年前的態度,處理當今的兩岸問題,要體認兩岸交流的現實,未來應更正面積極交流並多溝通。

張小月說,30年前出生的嬰兒,現在都已長成大人,當年開放兩岸交流,目的很單純,就是讓台灣人赴大陸探望家人親屬,雙方也能書信往來。

張小月提到,1987年以前,兩岸是有你沒我,有我沒你,後來體認到有需求,才會開始第一步開放返鄉探親,早年沒有人敢寫信去大陸,後來開放兩岸通郵,一開始還要透過香港、日本。

張小月說,當時開放與大陸交流,想像不到現在兩岸有這麼多生意往來,大陸成為台灣對外最重要貿易夥伴,如今有33萬名大陸配偶在台灣,在台灣讀書的大陸學生超過一萬多人,更有許多觀光客來往兩岸間,現在不但直接通郵,還能打電話。

「兩岸交流30週年郵票特展」今天起至20日,在郵政博物館舉行。

張小月:不能以30年前態度處理兩岸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天出席活動時表示,兩岸30年來,從對立走到密切交流,「不能以30年前的態度處理兩岸問題」。政府承諾、善意不變,期盼兩岸關係未來能正面積極交流發展。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與交通部委託中華郵政公司11日舉辦「兩岸交流30周年郵票特展」。張小月致詞時作上述表示。

張小月說,1987年前,台灣與中國大陸「有你就沒有我,有我就沒有你,一定要拚到你死我活。」很難想像30年後,兩岸關係已經如此密切。

她說,中國大陸如今成為台灣對外貿易最重要的夥伴,還有33萬名陸配在台灣,在台陸生也超過1萬多人,更有這麼多觀光客來往兩岸之間。

張小月指出,從過去兩岸禁止通信,到現在可以直接通話,這就是兩岸現實。「我們不能以30年前的態度處理兩岸問題。」

「總統」蔡英文10日在國慶談話中提到,政府對兩岸間承諾不變、善意不變。兩岸應該在對等、公平基礎上溝通對話、建立交流,非常重要。期盼擘畫未來兩岸關係能走向正面積極交流發展。

兩岸交流30年,中華郵政公司今天起至20日在郵政博物館舉辦「兩岸交流30週年郵票特展」,邀請民眾來看兩岸通郵脈絡。

為紀念兩岸交流30週年重要里程碑,中華郵政配合「行政院」大陸委員會規劃系列活動,9月20日已發行「兩岸交流30週年郵票」1套2枚,「兩岸交流30週年郵票特展」今天開幕。

中華郵政代理董事長王國材致詞說,1987年台灣開放赴中國探親,1988年兩岸間接通郵,2008年直接通郵,中華郵政在兩岸交流上扮演重要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