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九大:十九大承托百年夢想 十九大將成為由內而外主動引領時代

【中新社北京10月11日電】中國道路是什麼?往哪走?怎麼走?這是歷次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政治必答題。10月18日,備受世界矚目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將在北京召開。這次重大會議,將再次回答中國道路的歷史之問,成為承托起「兩個一百年」目標的歷史支點,也將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推動世界的關鍵節點。

中共是世界上極少數能通過主動自我更新、自我變革實現執政能力不斷提升的長期執政的政黨,其中五年一次的全國代表大會是實現這種自我提升的重要制度安排,提出並回答歷史命題則是大會的核心議題。因此,中共破題、解題的幾個必答方面為觀察十九大提供了絕佳的視角。

十九大如何匹配歷史使命?

30年前的中共十三大上,鄧小平提出了中國實現現代化「三步走」戰略,前兩步已如期實現,第三步是到本世紀中葉人均國民生產總值達到中等發達國家水平,基本實現現代化,然後在此基礎之上繼續前進。十八大在傳承使命的基礎上提出了「兩個一百年」的目標——到中共建黨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並設置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遠景。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十九大的會前重要動員講話中說,即將召開的黨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從時間的縱軸上看,十九大相較30年前距離兩個百年的時點更加切近,因此,這一歷史坐標對十九大須描繪出的中國發展圖景提出了近景更清晰,中景更具體,遠景更宏遠的重要節點性要求。

基於此,從使命和任務上來說,十九大要擘畫好未來5年,並遠矚建國百年以後。十九大將如何設計與此匹配的路線方針將是核心觀察點。

十九大如何升級中國道路?

十八大以來,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党建學者指出,十九大將是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的歷史轉折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空前增強,中共執政也從「摸著石頭過河」的階段,上升到發展創新理論,以成體系的治國理政思想理論成果指導實踐的新階段。因此,確認和升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將是十九大重要的題中之義。

據官方消息,十九大將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要把十九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寫入黨章。學者認為,這將有利於從理論上對未來發展的實踐提供支撐和保障。

值得觀察的是,中共在理論創新中自覺將對自身經驗的理論總結與回答「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緊密聯結,為發展中國家拓展走向現代化的路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因此,十九大將成為中國由內而外主動引領時代、影響世界的重要坐標。

十九大如何兌現第一個百年目標?

習近平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我們党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莊嚴承諾。兌現這一承諾,意味著帶領13億人民,包括4000多萬貧困人口用3年的時間共同邁進全面小康社會。

對此海外學者感歎,放眼世界沒有一個執政黨有中共這般強大的能力和氣魄。當然,這3年的路絕非坦途,決勝時刻的風險挑戰更加嚴峻。中共對此提出按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要求,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堅定不移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如期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全面小康社會。

十九大勢必落實這一系列嚴格兌現承諾的要求,給出具體部署和指引,而民生仍將是十九大打好上述三大攻堅戰的根本抓手。

十九大如何提供黨建方案?

習近平強調,只有進一步把党建設好,確保我們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過去五年取得非凡成就,離不開中共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党的重大成果,十九大還會將黨建放在最重的位置,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党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指出,「全面從嚴治党永遠在路上。」並提出「把全面從嚴治党的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因此,除了人事看點,十九大料將推進相應的制度建設。

接下來,在十九大會期裡,大會如何在歷史關鍵期完成這一歷史問答的莊嚴政治儀式,將直接影響中國未來的發展圖景,其答卷的格局也將與世界發生深刻互動。最終,是次大會面向歷史、時代、世界、未來的作答將凝結為一份具有全域性、戰略性、前瞻性的行動綱領。這份答卷能否成為中國下一程發展的超級引擎?能否為處於大變局的世界提供更多正向的中國能量?能否成為中共用夢想撬動世界的那個支點?的確令世人關注與期待。

十九大前,中共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的最後一次全體會議——第七次全體會議(十八屆七中全會)11日在北京召開,為即將到來的十九大做準備。

至此,作為全國黨代會閉會期間的中共最高領導機關,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在五年任期內召開了七次全體會議。

為何通常五年召開七次中央全會?這可在中共黨章中找到依據:「黨的中央委員會每屆任期五年。全國代表大會如提前或延期舉行,它的任期相應地改變。」「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舉行一次。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報告工作,接受監督。」

綜觀近年來中共中央一至七次全會,一中全會通常在全國黨代會閉幕後隨即召開;二中全會於次年春季全國兩會前召開;三中全會于同年秋季召開;四至七中全會則在隨後每年秋季召開。

這一機制形成是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中共一大時,鑒於黨員少、地方組織不健全,暫不成立中央委員會,先建立三人組成的中央局。此後由二大時的中央執行委員會,再到五大時的中央委員會,中共中央領導機構逐漸成形;而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的機制,則是從五屆一中全會正式開始的。

1927年,中共五大選出由31名委員和14名候補委員組成的中央委員會,取代此前的中央執行委員會,隨即舉行了五屆一中全會。1928年六大至1945年七大期間,中共舉行了七次中央全會,六屆一中全會至七中全會跨越了17年。中共建政後直至改革開放前,由於黨代會會期不固定,歷屆中央全會的次數也不盡一致。

儘管如此,中共中央全會仍在歷史上寫下了不少重要篇章。如1949年在西柏坡舉行的七屆二中全會,描繪了新中國的藍圖,確定了新中國的大政方針;1978年舉行的十一屆三中全會,把全黨的工作重點轉移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拉開中國改革開放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