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華僑:十九大將給中國帶來新面貌 臺胞贊「家」的感覺盼兩岸加速融合

【中新社悉尼10月13日電】「中共十九大的召開,離『中國夢』的實現更近了一步。強大的中國,是華僑華人的靠山。相信十九大後,會讓我們看到一個更加繁榮富強的中國,增強我們在海外創業、安居的信心。」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蘇俊希說。

不久前,蘇俊希在北京參加中國海外交流協會第六次會員大會。這是她時隔一年多再次到北京。那幾天裡,她去了繁華的王府井,也到過北郊的昌平。無論是城市還是農村,中國的變化讓她驚歎。

9年前,蘇俊希創辦墨爾本華姿藝術團,致力於用民族音樂和民族舞蹈來推廣中華文化。3年前,她擔任維多利亞州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致力於團結當地華僑華人,為兩國友好發揮獨特的作用。

蘇俊希說,這五年,中國的變化讓海外華僑華人自豪,也讓世界驚歎。比如「一帶一路」的構想,已深入人心。她在與維州當地政要的接觸中,常常談及此,並且相信這是大有可為的。

和蘇俊希有著同樣感受和期待的,還有住在悉尼的澳大利亞華人團體協會主席吳昌茂。在北京時,他參觀了「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深為這五年中國在政治、經濟、外交、國防、科技、民生等方面取得的飛躍發展而感動,「內心充滿了自豪感」。

吳昌茂表示,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取得了光輝成就,使中華民族大步走向民族復興的康莊大道,更令海內外炎黃子孫都深感驕傲。相信十九大將承前啟後,取得更加輝煌的成就,讓民眾有更多幸福感、獲得感。同時,中國的發展,也將為世界和平及各國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特別希望祖籍國在十九大之後更加繁榮富強,人民安居樂業。」塔斯馬尼亞州華人社團文華會會長唐詠北說。塔斯馬尼亞州和中國福建省是友好州省關係。作為《塔州華人報》記者,唐詠北期待十九大為中澳關係增添新的活力。

在蘇俊希看來,中國是華僑華人的根。中國的強大,也需要海外華僑華人團結一心,擰成一股繩,為實現「中國夢」貢獻力量。因為「中國夢」是所有中華兒女共同的願望。

聚焦十九大:臺胞贊「家」的感覺盼兩岸加速融合

雖已時隔兩年,作為領取大陸首張電子卡式臺胞證的臺胞,盧月香向記者展示自己領證時的照片,至今還記得當時激動的心情。

「這是期待已久的舉措」,盧月香說,從那之後,臺胞不管坐飛機、乘動車都非常便利,「越來越方便」。

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多位臺胞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回首過往五年,都和盧月香有著共同的感觸。

「我們在大陸越來越有‘家’的感覺。」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大陸在保護臺灣同胞權益、協助臺胞融入大陸社會生活上,做了很多工作。

吳家瑩說,其實不僅僅是卡式臺胞證,這幾年來,臺胞在大陸生活,「辦手機卡更方便了,辦銀行卡也更方便了」。

今年8月成為廈門航空首批台籍空姐之一的榮苑評也告訴記者,她們來到廈門第一天,就辦好了大陸手機卡,第一時間就能和家人聯繫。

過去這五年,對於範薑峰而言,則是在大陸先創業、再打造臺灣青年創業基地的五年。他見證了幾十位臺灣青年創業者入駐其任總監的啟達創業海峽雙創基地,也見證著接近10家創業企業從這裡「畢業」,走向更廣闊的成長空間。

「大陸對臺灣青年創業者的幫助、扶持是實實在在的。」範薑峰說,無論是辦公場所補貼還是租房補助,都給台青的創業起步帶來良好基礎。目前,範薑峰正計劃在泉州、漳州等地創設新的台青創業基地。

對吳家瑩而言,他更關注的是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他說,近年來,臺灣經濟發展不佳,台青在台就業率低,收入不高。福建台企今年以來已經兩度赴臺灣舉辦招才活動,吸引眾多臺灣人才來到福建台企就業,大陸相關部門也為此提供「配套鼓勵措施」。

吳家瑩說,廈門台商協會下一步將回訪招聘台青的台企,交流台青來廈就業和生活的現狀,總結經驗,為台青在大陸就業提供更好的環境。

雖然一直致力於協助台青創業,在範薑峰看來,還是希望台青能在大陸先就業後創業。他說,畢竟臺灣青年來到大陸需要一個適應、融入過程。

展望未來五年,範薑峰期待,大陸能夠推出相關舉措,進一步促進兩岸青年融合。他說,其實臺灣青年有文創等方面優點,大陸青年則敢打敢拼,艱苦創業的精神是習慣了「小確幸」的臺灣青年需要學習的。

「兩岸青年要在創業、就業、社會生活等方面,有更多融合的機會,方能優缺點互補,發揮出更大能量。」範薑峰說。

陸配出身的盧月香則關注到,和以往相比,兩岸婚姻已不再是大陸新娘「一統天下」。根據臺灣地區相關部門統計,去年嫁給大陸男生的臺灣女生數量比十年前翻了一番還多。

盧月香說,這不但體現兩岸婚姻越來越多元化,也體現臺灣年輕人對大陸發展前景的看好,「所以當她們認識到大陸的朋友,自然就願意嫁過來」。盧月香期待,隨著大陸進一步發展,兩岸婚姻家庭交流能更加頻密。

對於「一帶一路」倡議,吳家瑩也充滿期待,他希望大陸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同時,協助台商更好融入「一帶一路」,取得發展。

範薑峰則認為,對於剛來大陸創業、就業的台青而言,也可充分發揮自身特長,服務於「一帶一路」,服務於準備走向「一帶一路」市場的大陸企業和台企,從中謀求自身的發展。

哈薩克斯坦「光明道路」黨主席:期待十九大給予「一帶一路」更多內涵

哈薩克斯坦「光明道路」黨主席佩魯阿舍夫日前在首都阿斯塔納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過去幾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深入對接,哈中各領域務實合作取得了巨大成就,期待十九大給予「一帶一路」倡議更多內涵。

佩魯阿舍夫高度評價哈中兩國關係的現有水平。他表示,兩國一直保持良好政治關係,而經貿關係、兩國普通民眾之間的交往也取得了突破性進展。「阿斯塔納世博會期間,中國館是參觀人數最多的場館之一;現在有很多哈薩克斯坦年輕人留學中國學習技術和中文;哈薩克斯坦青年歌手迪瑪希在中國受到歡迎……這表明兩國在民心相通方面成效顯著。」

佩魯阿舍夫指出,中國除扮演著全球角色,還致力於推進地區性政策,「一帶一路」倡議對哈薩克斯坦等中亞國家來說很重要。「一帶一路」倡議已取得重要進展,在與哈總統納紮爾巴耶夫提出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的對接中,有效推動了哈薩克斯坦乃至整個中亞地區的經濟發展,為各國在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合作開闢了廣闊空間,創造了更多機遇。

「我想特別強調習近平主席為兩國關係發展所發揮的重要作用。」佩魯阿舍夫說,「習主席重視發展與大國的關係,也沒有忽視周邊小國。能夠與中國這樣友善、務實的大國為鄰,哈薩克斯坦的發展才有保障。」

佩魯阿舍夫說,讓每個人、讓老百姓從經濟發展中受益,哈薩克斯坦和中國都在踐行這一政策。

對於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內政外交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佩魯阿舍夫予以高度讚賞。他說:「我們注意到了中國發生的巨大變化,見證了中國逐步走向國際舞臺中心的過程。」中國在各種國際事務,特別是熱點問題上展現了負責任的大國風範,同時也表現出了堅決捍衛自身核心利益的決心,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談到即將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佩魯阿舍夫表示,這毫無疑問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大會做出的決定不僅與中國人民未來5年乃至更長時間的生活休戚相關,對哈薩克斯坦及其他鄰國同樣具有重大意義。「中國是一個善於制定長期發展戰略的國家。中國正在循序漸進地、有計劃地發展。」

佩魯阿舍夫指出,過去5年,哈中兩國關係一直保持著良好發展勢頭。我們期待中共十九大給予「一帶一路」倡議更多的內涵,希望即將召開的十九大對推動哈中關係產生積極作用,相信大會一定能取得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