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赴台老兵返鄉探親始末

今年是兩岸開放探親30週年,從20世紀50年代至80年代台灣當局對大陸採取的「三不政策」,到現在兩岸全面交流,開放探親是促使兩岸關係發展不斷向前的重要因素之一。但這一重大決策在台灣地區落實前卻有著一番折衝與迂迴。

退伍老兵做下通天大案

1982年4月14日,一名身材矮小的蒙面歹徒,闖入了臺北的一家銀行搶劫。劫犯打傷一名企圖阻攔的銀行副經理,搶走531萬新臺幣後逃逸。警方懸紅200萬元作為破案獎金,更讓該案成了通天大案。

最終,還是高額的檢舉獎金奏了效,經秘密檢舉,警方逮捕了56歲的計程車司機李師科。

李師科是隨國民黨撤退臺灣的老兵之一。1959年因病以國民黨陸軍中士軍階退役後,李師科有家歸不得,先到兵工廠工作兩年,跟著以修車及開計程車為生,經濟拮据。

李師科的遭遇絕非個案。當年跟隨蔣介石撤退臺灣的國民黨軍隊人數一直沒有準確數字,但當年的「百萬大軍」都是年輕人,在臺灣舉目無親,上無片瓦下無寸土。一旦脫下軍裝,這些囊中羞澀而身無長技的年輕人,便四顧茫然。更可悲的是,由於台灣社會長期沉埋著「台獨」勢力利用「2‧28事件」蓄意挑起的省籍矛盾,臺灣本地人私底下多以「老芋仔」的貶稱稱呼老兵們以示歧視。「老芋仔」和「老黑仔」發音相同,隱喻「豬仔」。

在那個兩岸敵對的年代,臺灣地區軍民稍與大陸方面聯繫就有可能被冠以「匪諜罪」論處。有些老兵想跟老家通信,一是臺灣當局禁止,二是大陸重新進行了行政區劃,記憶中的位址已成歷史,連隻字片語都傳遞不到朝思暮想的親人手中,返鄉探親更是奢求。

何文德是當時的「外省人返鄉探親促進會」會長。他回憶說:「那時請他們(華僑)回家經過香港時,幫我把信丟到郵筒裏,就是這樣和家裏聯絡上的。」美國、日本也是老兵們轉信的中間站,「大信封裏的小信封」是他們的共同記憶。

國民黨安撫無效

長期嚴守「三不政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臺灣當局,早年唯恐退伍軍人偷偷回到大陸老家,,一去不復返,致使臺灣員缺額,影響到臺灣當局的「安全」。因此,以嚴刑峻法禁止退伍軍人返回大陸,長期以來始終是臺灣當局牢不可破的基本政策。

最早,蔣介石擔心假如不妥善安置退伍軍人,恐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因此,在蔣介石的命令之下,成立了「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輔導會成立初期,臺灣當局還爭取了不少美國軍援經費,投人相關設施和工作專案,如「榮民總醫院」「榮民之家」。

然而,誰都沒想到李師科搶劫案居然引發了一場改變歷史進程的風暴。向來被認為是臺灣最穩定、最堅定支持力量的退伍老兵,卻選擇了以激烈的手段明志,百萬老兵的歸鄉、生存問題突然被揭開了蓋子。

一時之間,老兵組織開始串連發聲,甚至通過黨外人士協助,到處示威、抗議,甚至高舉布條與標語,要求國民黨當局開放探親。1987年5月,由於大批「榮民」聚集在輔導會門口,並和輔導會的安全警衛人.員發生肢體衝撞。當時已重病纏身的臺灣當局領導人蔣經國聽聞此事後,自忖無法再以任何理由禁錮老兵們回家的大門。

臺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當時正擔任蔣經國的英文翻譯,據他回憶,後來兩岸通過紅十字會開始間接通郵。當時這些是高度機密,內容還不敢請「總統府」打字員打,「我親手寫」,經相關核定後開始作業,並定於當年11月2日實施。

「可以回去了」是樂也是痛

大陸方面對於臺灣老兵返鄉探親也抱著開放的態度。「飛虎隊」陳納德將軍的夫人陳香梅回憶說,「其實,臺灣老兵回鄉探親也是鄧小平先提出的。20世紀80年代初,臺灣老兵回鄉探親問題在臺灣已經非常突出。在我第二次回國時,小平提議,可以先讓在臺灣的老兵回家探親。大家都是中國人,都有父母、兄弟姐妹、老婆孩子。這樣我才去臺灣,向臺灣方面轉達了這層意思。」

1979年,大陸發佈《告台灣同胞書》,呼籲兩岸儘快「三通四流」,.彼時逐漸有臺灣高官名流進出大陸,但一般民眾仍被嚴格禁止。這樣的情況下,老兵們再無法忍耐臺灣當局的雙重標準,所印製的第一份傳單標題「我們已沉默了40年」,以思親欲狂的口吻,控訴多年來清貧的底層老兵們想返鄉探望父母,卻只獲得臺灣當局給出「防止被中共利用、滲透」的恐嚇。

開放臺灣民眾探親後,大陸方面立即回應。當時兩岸依然遵循不接觸的原則,中國旅行社、中國青年旅行社等民間機構扮演了重要角色。

1987年10月15日,臺灣「行政院」通過《臺灣地區民眾赴大陸探親辦法》,正式宣佈自12月丨日起,民眾可赴大陸。就在宣佈的前一天,大陸有關方面負責人就探親一事發表了談話,對此表示歡迎,「保證來去自由,盡力提供方便」,並希望臺灣當局也能讓大陸民眾去臺灣探親。

對北京來說,主要的困難是如何說服臺北,由局部「溝通」擴展為全面對話。分析家說北京首先要自我克制,放棄傳統的「統戰」。而事實上,大陸在獲知開放探親之後,曾經舉行過一系列統戰工作會議。但其後在宣傳上低調處理,並不熱衷向探親的臺灣民眾宣傳「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等口號。而在臺北,臺灣當局也曾試圖對「統故」展開「反擊」。國民黨當局在當年年底,以「政治心理戰」取代「反攻大陸」的舊調子。

隨後不久,大陸方面在中共中直系統內成立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作為早前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辦公機構,並在國務院系統內成立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隨後,各個地方政府也都成立了台灣辦公室。老兵返鄉探親,掀起了台灣民眾展開尋根之旅的高潮。

就在兩岸應該共同紀念兩岸開放探親30年之際,卻傳出蔡英文當局「修法」嚴控大陸黨政軍群和公務人員或他們中的退休人員赴台參訪或旅遊。對此,兩岸輿論認為,蔡英文當局此舉難以擺脫開歷史倒車的嫌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