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大波晤德駐港新任總領

【本報訊】10月13日,外交部駐澳門公署特派員葉大波在公署會見德國駐香港新任總領事林文禮(Dieter Lamlè),雙方就中德關係、澳門與德國交流合作等進行了友好交談。

葉大波歡迎林履新並表示,近年來,中德關係發展呈現前所未有的良好局面。兩國高層保持頻繁互訪,政治互信持續加深,共同利益不斷擴大。今年6月,李克強總理對德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舉行兩國總理年度會晤。7月,習近平主席對德成功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G20漢堡峰會。默克爾總理已十次訪華,創下西方在任領導人訪華之最。當前,中德務實合作成果豐碩,“中國制造2025”與“德國工業4.0”深入對接。德國已連續42年保持中國在歐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2016年,中國成為德最大貿易夥伴國,雙邊貿易占中歐貿易的30%。中德人才交流活躍,超過4萬名中國學生在德學習,在華德國專家也多達3萬人。如今,中德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步入新時期,雙方應共同努力,為兩國合作注入更多活力,推動中德關係再上新臺階。

葉大波指出,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澳門特區與德國在經貿、旅遊、文化等領域交流合作不斷加深。2016年,澳門自德國進口貿易額達15.6億澳門元,主要進口車輛及零部件、醫藥品、電子產品、奶制品等。德國啤酒節、電影節等文化活動在澳門頗具吸引力。期待在總領事先生的努力和推動下,澳門與德國各領域交往與合作在未來得到進一步發展。外交公署將一如既往提供支持與協助。

林文禮總領事表示德方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繼續深化同中方在各領域的合作,推動德中關係繼續向前發展。他在擔任柏林市禮賓事務長期間,曾參與邀請中國大熊貓赴德的工作。前不久,兩只可愛的大熊貓落戶柏林動物園,前往參觀的德國民眾摩肩接踵,大熊貓已成為傳遞德中友誼的“特使”。很高興有機會擔任德國駐香港總領事,並親身感受澳門獨具特色的發展模式。澳門與香港一樣擁有良好的投資環境和巨大的對外合作潛力,未來前景十分看好,應該得到更多關注。當前,德國與澳門的交流與合作正不斷深化。總領館願繼續加大與特區各界聯繫,積極探索德國與澳門在經貿、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為兩地友好交往作出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