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總統」釋善意盼中國對等尊嚴回應

【中央社臺北13日電】「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表示,推動新南向政策目的不在跟中國直球對決,也尊重中國推動一帶一路、RCEP,彼此有機會合作就合作。總統已儘量釋出善意,盼中國給予對等尊嚴的回應。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彥秀上午質詢賴清德表示,中國大陸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中,有15個國家跟新南向重點國家重迭,不希望看到兩岸直球對決,但以現在兩岸僵局,很難看到新南向會有具體成果。

李彥秀說,新南向預算去年編列新臺幣41億元,今年增加到72億元左右,她看到政府推動的決心,予以肯定,但國人希望能夠看到成果。

賴清德答詢表示,對於中國所推動的一帶一路、RCEP,政府都尊重,彼此間如果有機會合作就合作,不必去搞破壞。

賴清德說,推動新南向政策,目的不在跟中國對決,是要讓臺灣的產業到新南向國家發展。兩岸關係上,總統一再宣示善意不變、承諾不變。

他說,兩岸關係和緩有助臺灣的國際空間,總統在就職演說、國慶談話,都儘量釋出善意,但互動是雙方的,希望中國應該要給予對等尊嚴的回應。

莫健:對美中第四公報傳聞毫無所知

【中央社華盛頓12日專電】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莫健今天說,他對傳聞美中「第四公報」的說法毫無所知,也無法想像是什麼樣的情況讓美中需要簽「第四公報」。

華府智庫布魯金斯(Brookings)研究所下午舉行美台關係研討會,莫健在會中主動提到關於華府外交圈再度掀起美國總統川普在中共19大後訪北京、美中推動「第四公報」的傳聞。

莫健以自己過去在白宮國安會任職的經驗指出,作為美國行政部門官員,如果不想辦法深化雙邊關係,那就是不盡職,但有關「第四公報」的說法,「確實有人這麼認為」,但他對「第四公報」毫無所知,也無法想像是什麼樣的情況讓美中需要簽「第四公報」。

眾院外委會上午以口頭表決方式,全數通過「臺灣旅行法」草案,為美台高層官員互訪鬆綁邁出重要一步,草案須經參眾兩院都同意及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才生效。

另外,19大後、大陸國台辦主任傳出可能由中國前駐聯合國大使劉結一接任,中央社記者問莫健,是否認識劉結一?如何看待臺灣在19大後、面對大陸可能執行涉台事務的新面孔?

莫健先說,他通常不評論個人,但他認識劉結一約25年,他當年派駐北京時與劉結一有來往的機會,當時的劉結一是「非常明理」的人,他不認為劉結一會是19大後兩岸的「障礙」。莫健還開玩笑說:「希望我這麼說,不會給他(劉結一)帶來困擾。」

華郵:大陸威脅美議員  臺灣議題勿跨紅線

【中央社華盛頓12日專電】「華盛頓郵報」今天的專文透露,中國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今年8月曾威脅多位美國國會議員,表示若通過強化美台關係的草案將造成「嚴重後果」,這項舉動已激怒兩黨議員。

美國國會長期以來強力支持臺灣,但這卻像中國的心頭刺。聯邦眾院外委會今天全數通過「臺灣旅行法」草案,為實現美台高層官員互訪邁出一步,預料中國外交部將發聲抗議。

華郵專欄作者羅金(Josh Rogin)今天在專文中寫道,今年8月,崔天凱就已致信給多位美國國會議員,對包括「臺灣旅行法」草案、「臺灣安全法」草案及「國防授權法」(NDAA)有關強化美台關係與交往的條文,表達嚴重關切,甚至對美國國會「畫紅線」。

華郵取得崔天凱寫給國會議員的信件。信件中,崔天凱向提案的國會議員抗議,要求議員阻止法案通過,更威脅若通過相關法案,將對美中關係造成「嚴重後果」。崔天凱在信中稱提案是「對中國主權、國家統一及安全利益的侵害,也跨越穩定中美關係的紅線。」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開幕  突出全民參與

【新華社廈門10月13日電】13日,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在廈門文化藝術中心開幕,此次海圖會突出兩岸出版產業交流及全民閱讀,將舉辦90多項相關活動。

據介紹,此次共有500餘家兩岸出版機構參展,其中大陸參展單位約300家,臺灣參展單位200餘家,兩岸參展圖書20萬種70多萬冊,圖書總碼洋3000萬元人民幣。

本屆海圖會首次設立臺灣圖書展區、世界繪本嘉年華展區、童書展區等特色展區,並全館向市民、讀者開放零售。此外,還將舉辦兩岸名家簽售講座、親子誦讀等全民閱讀活動。

據悉,本屆交易會的主賓省湖北組織了近30家出版發行單位參展,集中展示該省近年出版業的最新成果。

本屆海圖會由廈門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國出版協會、臺灣圖書發行協進會、臺灣圖書出版事業協會、臺北市出版商業同業公會主辦。

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始創於2005年,在廈門和臺灣輪流舉辦,已成為集出版物展銷、版權貿易、信息交流、行業研討、數字出版展示等功能於一體的兩岸出版交流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