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辦:十八大以來鞏固了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中共中央台辦在最新一期《求是》雜誌上發表的專文指出,中共十八大以來,在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總體佈局下,鞏固了國際社會的一個中國格局。

2017年第20期《求是》雜誌刊登了這篇題為《砥礪奮進 克難前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的不平凡歷程》的文章。

關於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問題,文章指出,兩岸雙方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前提下,通過務實協商,就台灣以適當名義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國際民航組織大會作出了合情合理安排。2016年5月20日以來,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使得相關安排難以為繼,台灣方面參與相關國際組織活動接連碰壁,充分證明企圖迴避一個中國原則、繞開兩岸協商來拓展「國際空間」,是沒有出路的。

關於敦促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文章表示,堅決反對與我建交國同台灣提昇實質關係,敦促有關國家妥善處理涉台問題,糾正在台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國際社會宣示我捍衛核心利益的堅定立場。隨著我發展壯大和國際影響力提高,越來越多台所謂「邦交國」對一個中國原則有了清醒認識,棄台就我,搭上發展快車。我先後與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復交,與巴拿馬建交。截至目前,與中國建交國達175個,充分表明一個中國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

陸客團遊覽車台灣花蓮撞地標7人擦傷送醫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一輛大陸旅行團遊覽車15日在台灣花蓮縣行駛途中,疑因閃避其他車輛,撞上地標,造成7名陸客擦傷,但皆沒有生命危險。

受颱風「卡努」與東北季風的交互作用影響,全台多地均有不同程度的降雨,花蓮縣當天也雨勢滂沱。一輛載著江蘇省27人旅行團的遊覽車,中午從花蓮光隆博物館前往花蓮火車站途中,行經一處路口時,疑為閃避側方的一輛小客車,失控撞上地標。

花蓮縣警察局表示,該起事故造成遊覽車上的7名陸客受到擦傷,已送往醫院救治,所幸均無生命危險,其餘遊客平安無礙。至於事故詳細原因,目前正由警方進一步調查中。

台灣旅行團遊湖北三峽遭遇泥石流3死2傷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台北消息:台灣旅行團15日上午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峽景區遭遇泥石流,目前已知3人死亡、2人受傷。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已經接獲通報,正在協商其他單位聯繫了解中。

海基會當天發佈聲明指出,接獲台北市東晟旅行社通報,一個含領隊共計45人的旅行團,上午在湖北省宜昌市三峽人家景區遭遇泥石流,目前得知3名旅客死亡,兩名旅客受傷,其餘團員平安。海基會已成立專案小組,目前正與觀光局、台灣旅行公會總會等相關單位聯繫了解詳細情況。

海基會獲報後,立即通報「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並在第一時間通過正式管道發函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希望能盡速協助處理。位於北京的台灣海峽兩岸觀光旅遊協會已派員前往當地了解情況,海基會也將派員陪同家屬前往當地處理後續相關事宜。

觀光局表示,已責請東晟旅行社持續關注湖北團員需求並給予必要協助,另妥善處理該團旅客後續醫療及保險理賠事宜。

東晟旅行社下午也發佈聲明,說明事發當時情形:因當地大雨導致土石鬆動,遊客遊覽參觀的時候,行進中被鬆動的土石砸中。旅行社表示將盡力協助處理後續事宜,其餘團員將依照原定計劃繼續行程,預計19日凌晨返回台灣。

海旅會高度重視台灣遊客在湖北宜昌傷亡事件

【中新社北京10月15日電】15日,湖北省宜昌市三峽人家景區發生滾石墜落,致3名台灣遊客遇難,2名台灣遊客受傷。在獲悉事件後,中國國家旅遊局局長、海峽兩岸旅遊交流協會會長李金早第一時間做出批示,要求海旅會速派人到現場瞭解情況,指導工作;督促地方旅遊部門做好受傷遊客的救治和其他遊客安撫工作;指導旅行社會同台方和相關部門做好遇難遊客善後工作。

目前,海旅會工作人員正在趕往事故現場,協助和指導做好事故相關救援、善後工作。

據宜昌市台辦消息,遭遇事故的是台灣東晟旅行社的旅遊團,共有台胞45人,事故造成3人遇難、2人輕傷,除1名台籍導遊在醫院協助處理相關事宜外,其餘39位台胞在船上休息。

國台辦:海協會將派員趕赴宜昌協處台胞遇險事故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針對15日上午湖北宜昌三峽景區發生滾石墜落造成3名台灣遊客遇難的事故,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應詢表示,對遇難同胞表示深切哀悼,向家屬表達慰問。海協會和海旅會將組成工作組,派員趕赴前方協助處理善後工作。

馬曉光說,接到相關信息後,國台辦、海協會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涉台突發事件處理應急機制,通過旅遊部門和地方台辦核實了解全面情況,并通過海旅會向台旅會通報掌握的傷亡情況。

他介紹說,宜昌市台辦掌握的最新情況是:遭遇事故的是台灣東晟旅行社的旅遊團,共有台胞45人,事故造成3人遇難、2人輕傷,除1名台籍導遊在醫院協助處理相關事宜外,其餘39位台胞在船上休息。

馬曉光表示,多年來,依據有關規定和政策,通過應急機制妥善處理每一起涉及兩岸同胞生命財產安全的突發事件。我們將全力以赴,指導、協調有關方面和地方處理好這起突發事件,維護兩岸同胞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