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選舉開始舉行 「小鮮肉」或成最年輕總理

【香港中通社10月15日電】奧地利國民議會選舉投票在北京時間15日下午1時展開,受2015年歐洲難民危機影響,兩大右翼政黨——人民黨及自由黨料將分別成為第一及第二大黨,現任外交部長、人民黨主席庫爾茨若成功當選總理,將躋身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之列。

據外媒報道,當地時間7時開始,全國各地投票站陸續開放。約640萬選民手中的選票將決定新一屆國民議會183個席位分配。預計在當天下午投票站關閉後,媒體將在第一時間公佈大選預測結果。

據最新民調顯示,31歲的庫爾茨領導的右翼人民黨支持率穩定在33%左右,領先總理克恩領導的中左翼社民黨(27%)和右翼民粹主義政黨奧地利自由黨(25%)。此外,綠黨和新黨等其他黨派在民調中支持率不超過5%。

當地媒體指出,在過去幾個月的競選中,移民和安全成為主要議題,關注度超過了經濟、就業、教育和家庭社會政策等議題,在移民問題上持強硬立場的人民黨和自由黨因此受益。

31歲的庫爾茨,在移民和難民政策方面持強硬立場。4年前,庫爾茨成為奧地利外交部長,震驚歐洲政壇。新華網報道稱,當時曾有不少人質疑庫爾茨的能力,嫌他太年輕,甚至嘲諷他剛從迪廳出來就去處理國家大事。然而事實證明,這名「小鮮肉」部長并不是一顆「流星」。

執掌外交事務期間,庫爾茨展現政治才能,用實力證明了「明明可以靠臉吃飯,卻非要在政壇闖出一番天地」。

事實上,這位英姿颯爽的「小鮮肉」一直是奧地利的熱門話題。庫爾茨1986年8月出生於首都維也納一個普通家庭,就讀於公立學校,從小和大量移民一同學習、相處。他與不少奧地利政客一樣,大學沒畢業就走上從政之路。

為確保全身心投入,庫爾茨中止了維也納大學法學院的學業,從人民黨青年支部起家。2011年,庫爾茨被選為維也納市議員,隨後擔任奧利地內政部國務秘書。

身為外長的庫爾茨今年5月接任人民黨黨魁後,宣佈退出和社會民主黨共組的聯合政府,迫使國會提前大選。庫爾茨承諾削減移民津貼、停止接收難民,深受保守派選民支持。有分析人士指出,庫爾茨富有朝氣外,選民也希望他給奧地利帶來新的思想與氣息。

在本次選舉中,不少觀察家看好人民黨。有分析人士預期,相信人民黨和自由黨組閣可能性最大,但雙方在內閣部長職位分配上必將有激烈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