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統派領導人期盼兩岸攜手共圓中國夢

【新華社臺北10月18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隆重開幕,台灣地區統派團體領導人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大會召開表示祝賀,並充分肯定中共十八大以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他們呼籲,兩岸同胞應攜手並進,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台灣新同盟會名譽會長許歷農受訪時對中共十九大召開表達「祝賀之忱」。99歲的許歷農用「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經驗」,來形容大陸改革開放以來取得的成就。

許歷農說,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締造了更多輝煌耀眼的成就,諸如高鐵、電子商務和量子衛星技術等的發展進步領先全球。大陸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謀求共商、共建、共享,互利多贏的諸多計劃帶給沿線地區人民繁榮、富裕、安全、幸福的生活。

許歷農表示,這些發展成果讓他對實現再創盛世的中國夢充滿信心。他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共同努力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新黨主席鬱慕明受訪時也對大陸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並對中共十九大之後的發展前景充滿期待。他說,過去五年大陸發展非常快速,而且很穩定,綜合實力不斷增強,民眾充滿了信心。而未來五年,世界對中國將更有信心。

「中華文化的特質就是追求和平,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強大是有益於世界和平的。」鬱慕明說。

談到對中共十九大的期待,鬱慕明表示,期待相關方針政策能夠推進兩岸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不斷增進兩岸民眾福祉。

台灣地區有關政黨和人士祝賀「十九大」召開

【新華社北京10月18日電】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之際,台灣地區有關政黨和人士以各種形式錶示祝賀。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在賀電中表示,兩岸交流三十年來成果豐碩,至盼兩黨在既有成就與「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深化互信、真誠合作,共同維護臺海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吳伯雄、洪秀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鬱慕明等期許兩岸炎黃子孫攜手合作,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讓兩岸同胞共享中華民族繁榮昌盛的成果。

馬英九籲以九二共識推兩岸和平發展

【中央社臺北18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今天說,馬英九肯定過去5年兩岸合作進度,與大陸在總書記習近平領導下的建設成果,呼籲雙方在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徐巧芯下午表示,中國共產黨今天舉行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回顧5年來施政成果,並前瞻未來5年發展方向。全球各國都高度重視這項會議,台灣也不例外。

徐巧芯表示,馬英九肯定過去5年兩岸合作的進度,以及大陸在總書記習近平領導下的建設成果,也呼籲雙方繼續堅持在「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為降低敵意、振興中華戮力以赴。

她指出,兩岸在1992年11月達成「九二共識」,內容是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其涵義可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述,這就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

徐巧芯表示,兩岸領導人於2015年11月在新加坡舉行歷史性的高峰會時,馬英九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而我方的『一中各表』完全不涉及兩個中國、一中一台與台灣獨立」,因為這是中華民國憲法所不容許的。

她說,11月就是「九二共識」25週年了。海峽兩岸在這四分之一世紀當中,關係起起伏伏,但在2008年5月之後,兩岸關係開始快速穩定發展,以平均每年簽訂近3個協議的速度,建立雙方在23個領域的合作,成果斐然。

徐巧芯指出,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都是炎黃子孫,擁有共同的血緣、歷史、與文化。雙方應在「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基礎上,繼續求同存異,共同振興中華,為兩岸人民帶來更多的福祉。

吳敦義:九二共識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

【中央社台北18日電】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表示,現在兩岸關係停滯,出現「已讀不回」的情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重要的歷史事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抹滅、偷工減料。

吳敦義下午在國民黨中常會頒發黨團幹部證書後,致詞時表示,這幾天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開會,中國大陸已經就兩岸政策提出一些主張。

吳敦義說,政府過去依循1992年當時經過雙方換文結果達成的基本共識,原文35個字,「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是對於它的涵義,雙方同意用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這是原汁原味的「九二共識」。

他表示,馬英九2008年就任「總統」後,兩岸在這35個字,彰顯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雙方進行和平穩定發展的交流,簽署23項協議,台灣海峽成為和平之海。

吳敦義指出,有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一方面確保中華民國的尊嚴與主權,也確認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原則,這個原則不會表成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是維繫兩岸和平穩定發展非常重要的歷史事實,不是任何一方可以抹滅、偷工減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