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有禮:習總報告令人鼓舞

【本報訊】澳門中華總商會馬有禮會長在中共十九大開幕後,接受本澳傳媒訪問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奮進。

馬有禮表示,在報告中談及的港澳部份中,再一次清晰表達了中央對港澳的態度: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深化內地和港澳地區交流合作,保持香港、澳門繁榮穩定。十九大報告對全面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做了深刻的闡述,只要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牢牢把握一國兩制這個實踐的正確方向,一國兩制定會發揮更充分作用。

馬有禮表示,中國共產黨以其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推動中國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也深刻改變了自己。五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用“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比喻開啟了他的治國理政新征程,他用最嚴謹的管黨治黨舉措兌現了自己的諾言。

放在全球視野,這個擁有八千九百多萬名黨員的政黨也正深刻地改變著世界。一方面,中國共產黨領導著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實現了穩定和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著不可或缺的動力,成為維護世界和平最重要的力量。另一方面,中國共產黨開辟並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

我們完全相信,中國共產黨越強大,中國就越發展。中國共產黨越強大,就越利好世界。

馬有禮認為,澳門各界要堅持愛國者為主題的「澳人治澳」,發展壯大愛國愛澳力量,增強澳門同胞的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讓澳門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更好地借助祖國發展的大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善用兩制之利,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把澳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