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中宣部副部長孫志軍20日在北京說,文化產品和服務絕不能把市場佔有率、收視率、票房和發行量作為唯一標準,不能成為市場的「奴隸」,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十九大新聞中心當天舉行第二場記者招待會。孫志軍是在談及文化產品的社會效益時作上述表示的。

孫志軍指出,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文化兼具教育引導和娛樂消費的雙重功能,這就決定了文化產品和服務也就具有意識形態和產品的雙重屬性。因此,絕不能把市場佔有率、收視率、票房和發行量作為唯一標準,不能成為市場的「奴隸」,被市場牽著鼻子走。如何確保文化企業始終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實現兩效統一,確實是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所面臨的重大課題。

孫志軍強調,要從「加強頂層設計、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現代企業制度、完善文化管理體制、明確文化經濟政策」等四方面推進深化文化改革相關工作。

孫志軍稱,要注重建立管人、管事、管資產、管導向有機統一的國有文化資產管理體制,出臺社會效益考核的具體辦法,明確社會效益在國有文化考核權重當中要占50%以上。同時也加強文化市場的管理,營造良好的外部環境。

文化部副部長:覆蓋城鄉的六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已基本建成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項兆倫20日在北京稱,目前中國覆蓋城鄉的六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已基本建成。

項兆倫當天在十九大記者招待會上介紹說,近年來,中國加快推進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目前全國縣級文化館有3153個,博物館、紀念館4109個,文化館3322個,鄉鎮(街道)文化站41175個,現在已經有三分之二的村有了文化中心,所有社區都有了文化活動室,到現在,覆蓋城鄉的國家、省、市、縣、鄉、村(社區)六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已經基本建成。

對於中西部和農村公共文化服務不均等的問題,項兆倫表示,打通最後一公里是近年來公共文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在這方面,中國政府正在從制定標準、普及網絡、豐富內容和補充人才幾方面採取一系列的措施著力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