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說俄羅斯密切關注中共十九大

【新華社莫斯科10月20日電】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索契舉行的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說,他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有良好的個人關係,俄中兩國也總是能在諸多問題上找到共識。俄羅斯密切關注中共十九大,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俄中將聯合實施龐大的合作計劃。

普京在回答提問時說,俄羅斯密切關注正在進行的中共十九大。這次大會非常開放,邀請了很多國際媒體記者。他說,毫無疑問,習近平的報告及圍繞報告進行的討論,都說明中國致力於面向未來的發展。中國無疑是世界經濟的驅動器。中國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國,雙方有龐大的合作計劃,包括在一些重要領域,如太空、高科技、能源等,這都為兩國關係未來發展打下基礎。

普京表示,他和習近平在會面時互稱朋友,這符合兩個人之間的關係水準,同時,雙方也都致力於維護各自的國家利益。他說,「就如外交官們所說的,俄中兩國在許多問題上的立場一致或接近」,「在任何問題上,俄中雙方總是能找到共識,能夠尋找並找到某種妥協,達成一致。最終,這種共識能夠造福於兩國。因為雙方在前進,不糾結於某些問題,不停滯,而是想辦法去解決,繼續向前走,這樣就會出現新的可能。這是非常積極的做法」。

俄羅斯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成立於2004年9月。本屆年會16日至19日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舉行,會議的主題是「建設性破壞:新世界秩序能否在衝突中誕生」。

普京說個別西方大國在諸多國際事務中行為不當

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在俄智庫瓦爾代國際辯論俱樂部年會上發言時說,個別西方大國在解決朝鮮半島問題、銷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處理聯合國和其他國際組織事務時諸多行為不當,呼籲「當事國」改弦更張。

普京當天出席了在俄西南部城市索契舉行的瓦爾代俱樂部第14屆年會。他在評論國際事務中的諸多未解難題時指出,國際社會應通過對話來處理朝鮮半島問題和其他類似局部危機,而不應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脅。

普京表示,「在遇到問題的‘死結’時,應設法把‘結’解開而不是把它斬斷」,朝鮮是主權國家,個別西方大國不該把朝鮮逼到墻角,並對其「動粗耍橫」。「同時,俄譴責朝鮮不斷進行核試驗,俄正在履行聯合國安理會做出的涉朝決議,但朝核問題只能通過對話解決」。

在談及銷毀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時,普京表示,2001年美國退出了其發起並簽署的《反彈道導彈條約》,拒絕履行該條約規定的國際義務。美國雖仍是《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締約國,但迄今該國的化武庫仍最為強大,並且美國已把其銷毀化武的最後期限由2007年推遲到2023年,而俄羅斯已於今年9月27日銷毀了所有庫存化學武器。

此外,普京指出,美國在履行俄美2000年簽署的《鈈管理和處置協定》時,僅採用稀釋鈈濃度和地下隔離儲存的處置方式,這與該協定中「將武器級鈈材料不可逆地轉化為民用核反應堆燃料」的規定完全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