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青聯「青年100」赴港交流

【本報訊】澳青聯自2014年開始舉辦“青年100”系列活動,今年已是第四年舉辦。今屆青年100活動共招募了30名具有潛質、願意為澳門社會服務的本澳青年,他們主要來自本澳大學的學生及不同行業的在職青年,並將於8月至12月期間,接受一系列服務培訓,例如講座、愛心探訪、義教等,以及通過自主組織的活動與不同界別青年人建立交流平台。

由澳門青年聯合會主辦之2017“青年100社會服務培訓計劃”系列活動於日前正式展開。日前(14日),在澳門青年聯合會常務理事兼活動籌委鍾建輝帶領下,一行24名學員赴港進行破冰交流,冀藉此建立彼此友好關係,增強團體合作精神,為後續活動的順利展開打好基礎。

為期兩日一夜的香港破冰團日前於香港挪亞方舟舉行,學員們透過一系列破冰遊戲進行互動。導師在每個團體遊戲中讓學員感受遊戲中蘊含的意義,並於遊戲結束後向學員傳達遊戲中所帶出的不同訊息。為讓學員們能夠在活動中認識彼此,導師更會在每個遊戲開始前重新分組,透過分組活動學習與別人溝通的技巧,建立學員之間的信任,並經常懷著感恩的心與人交流。

雖然活動因颱風“努卡”關係改為室內進行,但學員們紛紛表示團員間的感情已無懼風雨。首次參與“青年100”的學員翁惠嬋表示,是次破冰活動,雖受到天氣影響,但是團員間也因同度過風雨而建立了良好的默契,因此覺得是次破冰舉辦得很成功。已經連續第五年參與該計劃的學員溫啟安表示,透過破冰遊戲除了讓一班學員更熟絡,還提高了其合拍性,加深了一眾即將前往義教的學員的團隊合作精神,並希望來年能繼續參與。

隨後,學員們將會繼續進行一系列義工培訓服務,主辦方亦將組織學員自主進行一次社會義務工作,並將於12月中旬前往廣西展開義教活動,為當地留守兒童送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