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參加貴州團討論 基層代表:發展更有底氣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在19日中共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的討論中,習近平的插話詢問,讓余留芬代表原本8分鐘的發言延長到13分鐘。

當天上午,習近平來到他所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同代表們一起討論十九大報告。2017年4月20日,中共貴州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上,習近平以全票當選黨的十九大代表。

「在我發言中,總書記不斷插話詢問,這樣的互動有8次。」餘留芬是六盤水市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黨委書記。她說,習近平關心村民的生活、村裡的交通、產業發展和教育等話題。

「當習總書記問起組織對我的關心時,我很是感動,這為我們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駐村幹部、青年幹部,注入了更大的精神動力。」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黨支部第一書記楊波回憶起在討論會上與習近平的對話時說。

近3個小時討論中,習近平認真聽取大家發言,不時詢問情況,同代表們一起進行深入交流。貴州團的代表們紛紛表示,總書記關注貴州發展,十八大以來貴州發展取得很大成績,發展更有底氣了。

「中國天眼」FAST工程副總經理張蜀新說,「我在發言的最後一句講到想邀請習總書記去貴州平塘實地參觀,還沒有說完,總書記就說,『我到貴州去,一定要去『天眼』看一看』。」

貴州省貞豐縣龍場鎮龍河村衛生室醫生鐘晶是第四次見到習近平。鐘晶說,十九大報告對民生健康提出了更高要求,這也要求醫生從「有病才看病」延伸到為民眾提供「無病幫防病」的服務,以民眾的健康為中心,為每一個人系統地提供健康服務。

遵義市播州區花茂村黨總支書記潘克剛向習近平介紹了組織村民脫貧攻堅的情況。潘克剛回憶說,「總書記還惦記著花茂。我們下一步將大力發展花茂的產業,增加內生動力。」

十九大強信心華商期待中國經濟成為「領跑者」

「18日上午恰好外出考察項目,我們是在車上收聽的十九大報告。」賽伯樂綠科高級合夥人龔鴿靈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道。

正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受到華商的廣泛關注,而他們亦是中國經濟發展的見證者和參與者。

龔鴿靈是澳大利亞海外華人網原董事長。八年前,因看好中國市場,他毅然決定來中國發展。「中國現在十分注重創新驅動發展,諸多高科技已經開始『彎道超車』了。我前段時間投資輕合金材料生產工藝,剛剛獲得一筆可觀收益。」談及此,龔鴿靈難掩喜悅之情。

加拿大中國商會總會長、金澳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舒心也認為,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創新能力明顯增強。「以互聯網發展為契機,中國在許多業態上已趕超發達國家,走在世界前列。比如,被譽為新『四大發明』的高鐵、支付寶、共享單車、網購,還有互聯網+、新材料等相關領域,已經成為世界新技術、新業態的標杆。」

而這一變化,正得益於中國經濟結構的不斷深化調整。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注重新舊動能轉換,不斷優化經濟結構,從創新驅動、民生改善、生態建設、對外開放等多方面發力,為經濟發展提供了持續內生動力。

僑鑫集團董事長、澳中友好交流協會會長周澤榮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經濟發展更加注重民生,讓普通百姓在各方面都能享受到實惠。

對此,龔鴿靈深表贊同,「中國經濟發展是讓民眾共同富裕,這在世界範圍內是不多見的。中共時刻牽掛貧困群眾、致力扶貧。」

香港金輪集團董事局主席王欽賢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到內地投資,他十分關注房地產行業的發展。「現在,中國已經建立了不少保障房,這項舉措,利國利民。希望以後能多建一些,讓老百姓安居樂業。」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句話,說得特別好。」周澤榮說。生態環保,是為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求而急需解決的問題,更是有利長遠的大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