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平主持黨十九大主席團第二次會議 會議通過了十九屆中央委員建議名單

【新華社北京10月20日電】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主席團20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會議。習近平同志主持會議。

大會秘書長劉雲山就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作了說明。

會議通過了將關於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報告的決議(草案)、關於《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的決議(草案)提交各代表團討論。

會議通過了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委員、候補委員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委員候選人預備人選建議名單,提交各代表團醞釀。

會議通過了經各代表團醞釀的大會選舉辦法。會議還通過了監票人、總監票人名單,待正式選舉時提請大會通過。

北京市監察委主任:北京已完成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各項任務

中新社北京10月20日電:中共十九大代表,北京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察委主任張碩輔19日在北京透露,北京已完成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各項任務,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當天,中共十九大北京代表團的討論會向媒體開放,張碩輔在上述場合如是說。

2016年底,北京、山西、浙江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試點地區人民政府的監察廳(局)、預防腐敗局及人民檢察院查處貪污賄賂、失職瀆職以及預防職務犯罪等部門的相關職能整合至監察委員會。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將試點工作在全國推開,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

針對北京的試點工作,張碩輔說,經過準備成立、轉隸組建、融合磨合三個階段,目前已完成試點各項任務。

具體而言:

第一,建立了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

張碩輔介紹,北京市區兩級均成立了監察委員會機構,市區兩級人大依法任命了監察委員會的組成人員,實現了監察委員會和同級紀律檢查委員會合署辦公。

他說,市區兩級將紀委的派駐紀檢組統一更名為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並賦予其相應的監察職能;對城市副中心建設等重大項目市監委派駐了監察專員;監察延伸覆蓋到各行業、各部門和基層。

第二,實現了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張碩輔說,北京對六類監察對象進行了摸底和登記,確認總人數為99.7萬人,比改革前增加78.7萬人,使每個監察對象行使的公權力都關進制度的籠子裡。

第三,堅持內涵式發展。

他介紹,市區兩級本著精簡高效原則,做到了機構、編制、職數「三不增」,實現了執紀監督和執紀審查、依法調查相分離,在內部機構設置上實現了相互制衡。

第四,構築了規範內部運行和紀法銜接的制度體系。

他說,為了規範監委的內部運行和工作磨合,實現監委與黨委部門、人大政協機關、司法機關和執法機關的協調銜接,制定了36項制度,把執紀與執法貫通起來,把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具體表現出來,使試點工作有章可循。

針對下一步工作,他表示,要持續正風肅紀,加強紀律建設,實現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