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報告吹響兩岸關係發展新號令,推進統一進程新征程

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舉世矚目的大會;也是台海局勢發生重大變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處於關鍵節點時刻的大會,對台報告備受關注。十九大不僅對國家建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也將對兩岸關係發展、祖國統一大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洞察國內外形勢和台海局勢的變化,發表了一系列內涵豐富、充滿睿智的對台論述和政策主張,豐富和發展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成為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十九大對台報告就是在盱衡國際風雲與台海形勢變化的基礎上,根據黨和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代、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安排,概括、綜合、濃縮了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對台重要思想、重要理念、重大政策舉措,制定了未來對台工作的戰略目標、根本原則、基礎動力、發展路徑,作出重大宣示、重要承諾,發出了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新號令,啟動了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新征程。

對台方略

十九大報告對台部分共有800字,結構上分為三大部分。

一是總結過去五年成績。十八大以來對台工作取得新進展,共有91字,內容包括: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妥善應對台海局勢變化,堅決反對和遏止「台獨」分裂勢力,有效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是兩岸同胞共同奮鬥、冷靜應對的結果,更是正確的對台方針政策指引的結果。

二是提出對台基本方略。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作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寫入黨的報告,成為十九大對台報告全新安排。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基本方略,「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與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等共十四條共同構成了基本方略,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於對台工作、祖國統一大業的前所未有的重視。習總書記提出的對台基本方略共83字,在於:「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持‘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和文化往來,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反對一切分裂國家的活動,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而奮鬥。」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應當在遵循這一方略的基礎上加以推動,習總書記要求全黨上下深刻領會其精神實質和豐富內涵,在各項工作中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對統一全黨思想,調動各方積極性、主動性、能動性將產生重大作用。

三是部署未來對台工作。這是十九大報告對台部分的重點,共有628字,分五方面內容。

首先指明方向任務。必須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當前任務仍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由此表明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不變的。

其次堅守政治底線。強調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的重要性。

再次塑造兩岸發展路徑圖。從尊重臺灣現有制度與生活方式到交流合作,從分享機遇、增進福祉到弘揚中華文化,顯示大陸對臺灣同胞的親情、誠意及照顧。

其四宣示反對「台獨」決心。強調大陸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

最後是發出感人號召。呼籲港澳臺同胞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一部分習總書記用時4分48秒,語速平穩,在對「台獨」發出嚴厲警告時,語氣堅定,字字鏗鏘,全場響起七次熱烈掌握,體現了黨心、民意,道盡了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顯示反對遏止「台獨」、發展兩岸關係、加快統一進程、實現民族偉大復興,已成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不可戰勝的共同意志,也將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海峽兩岸

亮點重點

與之前中共歷屆大會的對台報告相比,除了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列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基本方略外,十九大對台報告還具有六大亮點。

一是明確政治底線。強調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申明「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於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從而徹底打破了臺灣某些人期待大陸鬆動政治立場、甚至放棄一中原則、「九二共識」的幻想。

二是預留互動空間。當前兩岸陷於僵局,但仍有破解之道,那就是只要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臺灣任何政黨和團體與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這是大陸對臺灣各方最大的包容與善意。

三是宣導「兩岸一家親」理念。習總書記強調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的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這充分體現了大陸對於臺灣同胞的骨肉親情與真心誠意。

四是承諾「同等待遇」。習總書記主張增進臺灣同胞的福祉,承諾:「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這一承諾將對臺灣同胞來大陸發展產生強大的吸引力,增加兩岸關係發展動力,也對大陸各方面提出了極高的要求。

五是促進「心靈契合」。中華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園與紐帶,兩岸同胞都有責任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反對民進黨當局「文化台獨」「去中國化」逆流,實現兩岸同胞的心靈契合。

六是挫敗「台獨」圖謀。習總書記向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宣誓「絕不容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一如外界預期,強調「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六個任何」寫入了十九大報告,對民進黨當局、「台獨」勢力產生強大的威懾效果。

統一時間表呼之欲出

自十五大以來,歷屆大會報告都有對台部分,十九大對台報告篇幅與十八大相近,都有800多字,但此次報告針對性更強,高屋建瓴,提綱挈領,簡明扼要,卻字字珠璣,切綮肯中,鏗鏘有力。

臺灣方面關注十九大報告會不會提出「統一時間表」、會不會提出「武統」、是否寫入「六個任何」,以及十九大以後對台政策是更硬還是更軟等等。十九大報告給出的答案有的明確、清晰,有的沒有明確的答案,各方的解讀可能不同。

(一)對台工作與中華民族復興的辯證統一。十九大報告將「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表明對台工作是黨和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的一部分,必須服從、服務於「兩個一百年」目標與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應有之義。現階段就是根據「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以及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2049年全面實現現代化的戰略安排,努力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實現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同胞心靈契合,創造更好的統一條件。相信經過不懈努力,中國必將迎來最終統一的那一天。

(二)「統一時間表」呼之欲出。十九大報告沒有明確文字的統一時間表,但從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實現基本現代化、2049年實現全面現代化,祖國統一進程與其同步。習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最後向全黨莊嚴提出「三大歷史任務」,號召人們為「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維持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而奮鬥,由此,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時間表早已呼之欲出,這是一份沒有明確文字的時間表。2035年是重要節點,那時大陸實現基本現代化,朝向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衝刺。屆時,中美實力對比發生根本性變化,中國的經濟總量超過美國,綜合國力、軍事實力與美國不相上下,美國難以擋住中國統一的趨勢。兩岸實力對比發生重大變化,臺灣民意將出現由「被統一」朝「向統一」、最後「求統一」發展,屆時統一就是水到渠成、不統而統。因此,統一的時間表掌握在全體中國人的手中,就看大陸的發展、全體中國人的努力、準備是否成熟。

(三)剛柔並濟、軟硬結合。面對民進黨當局、「台獨」勢力「柔性台獨」「去中國化」甚至積極從事「公投」「憲改」等活動,大陸將採取各種措施加以打擊、遏止。從「絕不容認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到「絕不允許」六個「任何」,把十八大以來有關反對「台獨」的內容全部納入十九大報告,嚴厲警告、決不手軟。同時堅持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更為堅定,也沒有妥協的餘地。在硬的一手之外,十九大報告充分體現了對於臺灣民眾的手足之情、同胞之愛。

(四)明示「和統」與暗示「武統」。十九大報告表明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實施各項兩岸交流合作、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促進心靈契合的政策措施。但是,如果臺灣出現「反分裂國家法」所列的三種情形,大陸一定會採取斷然措施採取「非和平方式」解決臺灣問題,大陸也決不會承諾放棄使用武力。如果沒有國防與軍事的準備,「和平統一」將淪為空談。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實現國防與軍隊現代化的強軍夢,就是要為實現國家完全統一作準備。

十九大對台報告是對台工作的行動綱領,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宣言書,更是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總動員令,催人奮進、令人鼓舞。必將激勵全體中華兒女、兩岸同胞攜手奮鬥,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加快兩岸關係發展步伐,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倪永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