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碧琪質詢公屋需求供應

【本報訊】立法議員宋碧琪質疑政府就公屋需求、供應所作的報告,她擔心政府的預測脫離現實,影響公屋的長遠規劃,不能解決居民的住屋問題,要求政府詳細解釋。

宋碧琪指出,千呼萬喚,公共房屋需求研究報告終於出台。社會對此褒貶不一,不少意見批評報告報告“離地”,不符合實際。

她說,報告表示未來十年公屋供應足夠應付預測需求,願景美好,但供應是否達標事前必須精準判斷需求,從現實經驗和過往公屋供應看,公屋需求預測細節未有詳細交代,報告疑點重重,亟須進一步說明。

報告預測,至2021年,公屋總需求為三萬一千戶,到2026年增至三萬六千戶,最多為四萬二千戶。有意見認為,2013年重開經屋申請時,超過四萬個家團申請,一度出現恐慌性上樓。這四萬家團中多少符合資格申請公屋,在詳細分析資料前貿然斷定四五年後的公屋需求仍為三萬多戶,明顯與社會嚴重脫節。

宋碧琪指出,私樓價格持續高企,原因是公屋需求家團不斷增多,夾心階層和適婚青年上樓困難。有多少居民可以負擔私樓?多少需要依靠公屋上樓?這些問題未搞清楚,公屋需求量模擬化預測只是個大變數,稍有差池,無疑會耽誤房屋政策的長遠發展。

她說,填海A區兩萬八公屋項目,在報告中被斬半,未來新城A區的公屋先集中興建半數單位,另一半土地作儲備、適時發展。至於原因,當局未明確說明。當局若認為四萬九個單位應滿足未來十年公屋需求,兩萬八公屋單位只發展一半尚有探討空間。但社會擔憂預測若脫離現實,將影響正常的公屋發展計劃,未來局面難以想像。

宋碧琪質詢當局:

1、 2013年重開經屋申請,申請家團超過四萬個,而今次報告預測至2026年公屋總需求為三萬六千戶,報告是否已審核上述四萬申請者的實際資料,當中有多少符合公屋申請資格?

2、第四屆特區政府成立來,行政長官多番承諾填海A區興建兩萬八公屋單位,現時A區兩萬八公屋單位已被減半。相應A區土地是否已經重新規劃作其他用途?有何長期措施避免日後公屋土地儲備可能出現不足?

3、公屋需求研究報告中,對於夾心階層、適婚青年、公務員宿舍等的住屋需求,沒明確具體說明,這部分群體是否已被摒棄在公屋需求統計之外,未來會有哪些策略,解決這部分群體的住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