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草案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於10月31日下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草案。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黨中央決定進行的一項事關全域的重大政治體制改革舉措,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根據黨中央的決策部署,在認真總結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開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經驗的基礎上,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的決定,在今年底明年初召開的省、市、縣人民代表大會上產生監察委員會,有利於使監察體制改革與地方人大換屆工作緊密啣接,必將推動改革持續深入,實現全面從嚴治黨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決定草案對地方監察委員會的設立及其產生,監察對象、監察委員會職責和措施,暫時調整或者暫時停止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等事項作出了明確規定,為在全國各地推開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提供了堅實的法制保障。

與會人員完全贊成決定草案,一致同意將草案交付本次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完)

全國人大常委會分組審議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次會議於10月31日下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相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

與會人員一致認為,武警部隊改革是黨中央確定的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加強黨中央和中央軍委對武警部隊的集中統一領導,建設現代化武警部隊,適應新時代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使命任務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國防和軍隊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向縱深推進,取得了歷史性突破。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深化武警部隊改革,建設現代化武裝警察部隊”的新要求。為了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在改革期間暫時調整適用國防法、人民武裝警察法中有關武裝警察部隊領導指揮體制、職能任務、警啣制度、保障體制、部隊部署和兵力調動使用的規定,對於切實做好立法與改革相啣接,確保改革於法有據,確保改革依法順利進行,是十分必要的。

與會人員完全贊成決定草案,一致同意將草案交付本次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

中聯部舉行專題吹風會向外國駐華使節介紹中共十九大精神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11月1日在京舉辦專題吹風會,面向外國駐華高級外交官、跨國商會和企業代表解讀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精神。包括90多名駐華大使或臨時代辦在內的150多個國家的260餘名高級外交官以及國際組織、外國商會、跨國企業駐京機構的140餘名代表參會。

中聯部副部長郭業洲從新思想、新成就、新時代、新征程、新要求、新貢獻等“關鍵詞”切入,介紹了十九大的有關情況。郭業洲表示,中共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大會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黨章,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瞭大政方針,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中國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中國人民願同世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駐華使節們表示,中共十九大意義重大,大會提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國實際的重大戰略舉措,不僅為中國的發展指明瞭方向,也將對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產生深遠影響。通過參加吹風會,他們深入瞭解了中共十九大,將積極推動本國政府和人民全面瞭解會議精神。

中聯部專題吹風會旨在向國際社會通報中國共產黨的重大議程。近年來,每逢黨的重要會議召開或重大舉措出臺,中聯部均舉行專題吹風會,及時介紹中國共產黨的最新理念和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