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見證政治局常委亮相這幅畫奧秘何在?

中國共產黨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常委10月25日集體亮相,同時出鏡的還有人民大會堂巨幅國畫《幽燕金秋圖》。每逢中國共產黨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完畢,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步入人民大會堂東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幽燕金秋圖》也一起見證著歷史性的時刻。

與時代契合的精神氣質

十幾年來,《幽燕金秋圖》可以說,幾乎每晚都會出現在央視《新聞聯播》中。8年來一直懸掛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多次見證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體亮相。

1994年國慶前夕,中國書畫家侯德昌為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主筆繪製了這幅巨型山水畫,當時就受到共產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稱讚。1994年以來,這幅畫就一直懸掛在人民大會堂東大廳,成為中國美術史上的一件標誌性作品。

《幽燕金秋圖》系侯德昌攜弟子耿安輝等創作,這幅畫大致描繪由北戴河老龍頭到居庸關一帶的秋景。畫面氣勢磅礴,筆墨酣暢淋漓,山石奇絕跌宕,青松巍然林立,渾厚雄強,生動清新;磅礴萬物,揮斥八極,上逼雲霄,將自然山水、宇宙天地融為一體的遠景,展示了「乘雲氣,禦飛龍,而游乎四海之外」的氣魄。

背景中逶迤的群山,峰巔連綿,推向長空……既有雄強之勢,又富亢奮之情。日月經天、江河行地的物之大象在壯闊的空間中展現,蘊含其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也表現了雄強博大的民族魂,激越亢奮的時代情。可以說,《幽燕金秋圖》整個畫面呈現的精神氣質與中國發展的時代背景高度契合。

風水的奧秘

除了該巨幅畫作的靈魂與中國雄渾博大的景象契合之外,也有專家從風水角度給出解析。首先,從這幅堪稱史詩級作品本身的意涵來看:這幅畫描繪的是由北戴河老龍頭到居庸關一帶的秋景。北戴河為中共革命重要根據地;老龍頭地勢高峻,有明代薊鎮總兵戚繼光所建”入海石城”。龍脈所行,皆有深遠之意,起首龍頭,臥於燕京,而起庇佑之意。

一登上老龍頭,面對波濤洶湧、雲水蒼茫的大海,可以飽覽獨有的海上長城雄姿;縱目澄海樓,又能欣賞”長城萬里跨龍頭,縱目憑欄更上樓,大風吹日雲奔合,巨浪排空雪怒浮”的壯麗景象。水流飛落為財,涓涓長流聚財;山巒疊嶂護佑,長城游龍安泰。再者,從畫卷掛的方位來看。「山巒疊嶂護佑,長城游龍安泰」,畫卷中山巒左起青龍,右臥白虎,後玄武安泰,前明堂引水,上風上水,圖水繞於內,行與內,畫卷掛方位置也是非常合理,不僅可以聚財,還能夠安泰。這對意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來講,寓意吉祥。

此外,這幅畫蘊含的歷史觀和時代感,從畫作的題詞上來細細品味。「蕭瑟秋風今又是,換了人間」,系出自毛澤東詩詞《浪淘沙•北戴河》。這首詞展示了一代領導人的雄偉氣魄,不僅具有鮮明的時代感、深邃的歷史感,還有更遼闊的宇宙感和更豐富的美學容量。

人民大會堂東大廳作為中國舉辦重大外事活動和重要會議的場所,掛在這裏的畫,必須表現中華民族的精神,表現雄強之氣、磅礴之氣,表現浩蕩的民族之情、時代之情。畫風雄強的《幽燕金秋圖》伴隨著幾代常委們一次次出現在鏡頭中,共同展現中國共產黨立志于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的信心。

習近平在十九大開幕式報告上,明確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中國歷史發展新的方位」,在新一屆常委亮相時,他又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這句話中「大」的核心意涵,自然包括雄渾與氣勢磅礴,功力、格調與氣勢,與《幽燕金秋圖》的靈魂相得益彰;當然,「大的樣子」又遠不止於這幅畫所能概括的。

(夢溪/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