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德江會見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中俄夥伴關係達到前所未有高水準

【新華社北京11月1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

張德江說,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和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達到前所未有的高水準。中共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一系列重大成果,制定了中國未來發展的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這為兩國關係發展帶來新機遇。兩國立法機關要繼續密切合作,深入開展治國理政、立法監督經驗交流互鑒,從立法層面保障「一帶一路」建設和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等領域合作順利開展,加強地方合作和人文交流,為中俄關係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動能。

梅德韋傑夫說,祝賀中共十九大勝利閉幕。俄中關係進展順利,合作成果豐碩。俄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將兩國關係推向更高水準。

王晨參加會見。

張高麗、汪洋、劉延東接受俄羅斯「友誼」勳章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接受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代表俄羅斯政府授予的「友誼」勳章。

「友誼」勳章是俄羅斯聯邦國家獎,旨在表彰為加強各民族友誼與合作、推動各民族文化交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國家間友好關係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士。

中國駐俄使館官員:中俄經貿合作提質升級

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經濟商務處公使啣參贊李靜援10月31日說,中俄經貿合作不斷提質升級,「穩增長、調結構、轉方式」取得顯著成效,合作前景廣闊。

李靜援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俄經貿合作正處於優勢互補、互為主要優先合作夥伴的戰略機遇期。自2017年年初以來,兩國經貿關係持續發展,經貿合作品質和效益顯著提高。

據李靜援介紹,2017年1月至9月,中俄雙邊貿易額達613.8億美元,同比增長22.4%,中國繼續保持俄羅斯第一大貿易夥伴地位,雙邊貿易結構不斷優化,跨境電商等新型貿易方式快速發展。

李靜援指出,兩國在金融領域合作深入推進,銀行間合作日益密切。目前,中國主要國有商業銀行均已在俄設立營業機構和代表處,並與俄同行建立了300多對代理行關係。

與此同時,中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全面深化,雙方在能源、航空、航天、基礎設施等領域的戰略性大項目合作取得進展。目前,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亞馬爾液化天然氣等能源項目順利實施;中俄遠程寬體客機項目研製進入實質階段;同江鐵路橋、黑河公路橋項目工程建設按計劃推進。此外,雙方還就北極開發、數字經濟合作等新議題進行了探討,積極開拓務實合作新空間。

李靜援說,在中俄兩國政治互信日益增強的背景下,雙方企業合作意願不斷加深,經濟技術合作步伐加快,合作方式也更趨多元化。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在俄中資企業數量超過1200家,涵蓋能源、工程承包、交通、機械、汽車等眾多領域。

在農業合作方面,今年以來,中俄兩國農產品相互準入清單不斷擴大,不僅拉近了雙方利益融合的紐帶,也為兩國消費者帶來更多實惠。此外,中資企業積極參與俄遠東地區農業開發,開展「種養加」一體化農業合作項目,取得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近年來,中俄跨境電商合作發展迅速,已成為雙邊經貿合作的新亮點。今年上半年,中俄電商貿易額約16億美元,同比增長26.6%,俄網民線上購買中國商品的訂單同比增長5倍。

俄羅斯總理梅德韋傑夫31日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3天的正式訪問。李靜援認為,此訪是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俄國家領導人首次訪華,將為新形勢下發展中俄兩國務實友好關係注入新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