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碩泰:習特將會 美強調美台關係強健

【中央社華盛頓31日專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高碩泰今天說,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啟程赴亞洲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美方已在公開場合及記者會說明台美的強健關係,台灣對此表示感謝。

台灣加入美國的「全球入境計畫」(Global Entry),美國也成為首個能使用中華民國「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的國家,美國海關與邊境保護局下午舉行台美便利入境互惠機制記者會,包括國務院代理亞太副助卿石露蕊(Laura Stone)也出席活動。

高碩泰會後被媒體記者追訪,有關「習特會」前,美方是否已向台灣簡報?高碩泰指出,雙方透過多元管道,有很多溝通與諮商。

至於美方是否已重申對台灣的立場,高碩泰表示,至少美方在公開場合與記者會,都說明台美強健的關係,「我們都非常感謝」。他還強調,台美關係多元化,深入多個層面與領域。

記者提問,這次特朗普去北京,台灣是否放心?高碩泰答覆,「我想美方已經做這方面的宣示了」,記者仍繼續追問「所以(台灣)是放心的?」高碩泰回應:「我想我們根據美方這樣子的宣示,我們還經過很多的溝通。」

高碩泰並強調,美台溝通管道、以及美台保持密切接觸等方面,「絕對沒問題」。

他答覆媒體記者有關習特會的詢問指出,「我們大家共同期望」不會有意外出現,雙邊關係交往,「我想這方面大家有很多默契,當然這有很多彼此的互信」。

湖北武漢台灣周本月舉行 服務兩岸青年和基層民眾

【新華社武漢11月1日電】湖北省政府新聞辦公室1日召開發佈會宣佈,第14屆湖北武漢台灣周將於11月7日至11日在湖北舉行。

本屆湖北武漢台灣周繼續關注和服務兩岸青年和基層群體,參加活動的總人數將超過1500人,其中各界臺胞約800人。

據介紹,第14屆湖北武漢台灣周由國務院臺辦、湖北省政府和武漢市政府主辦,圍繞「擴大交流、開放共享、融合發展」的主題,安排了主體活動、經貿文化與基層交流、青年交流、分會場活動等四大版塊共23項活動。

本屆湖北武漢台灣周開幕式及台資項目簽約儀式將於8日上午在武漢舉行。接下來的經貿文化和基層交流活動包括:中部台資企業合作發展論壇、漢臺產業合作發展推介會、鄂臺產業工人技能交流會、鄂臺家庭教育論壇、首屆海峽兩岸殘障人士文創交流會、台灣農業嘉年華、苗栗縣村裡長進武漢社區交流活動和湖北文史兩岸交流座談會等。

兩岸青年交流是本屆台灣周的重頭戲。兩岸青年、學生代表將參加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第三屆海峽兩岸青年大學生創新創業邀請賽、鄂臺青年大學生「同心同夢」交流體驗營等活動。

蘇嘉全籲台歐盟盡早洽簽雙邊投資協議

【中央社臺北1日電】立法院長蘇嘉全今天說,台灣和歐盟雙邊投資協議,不僅能提升對投資人的保障,也能鼓勵更多台商赴歐投資,盼雙邊能夠盡早展開溝通討論,進一步洽簽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

蘇嘉全上午接見歐洲議會「保守黨團」訪問團一行人,由「台灣與歐洲議會議員友好協會」副會長、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民進黨籍立委葉宜津、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許毓仁等人陪同。

蘇嘉全在致詞時表示,去年7月歐洲議會通過決議案,其中包含籲請執委會立即與台灣啟談投資協議,因此要藉這次會面,感謝歐洲議會這些年對台灣的支持,同時也感謝在場議員的協助與倡議。

「台灣和歐盟雙邊投資協議,不僅能提升對投資人的保障,也能鼓勵更多台商赴歐投資,這是我們樂見的發展方向」,蘇嘉全說,希望雙邊能夠盡早針對相關協議展開溝通討論,進一步洽簽BIA(台歐盟雙邊投資協議)。

中共19大落幕後 陸海警船再現釣魚台

【中央社臺北1日電】中共19大閉幕後,4艘中國大陸海警船今天上午8時又出現在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巡航,距離上次已逾20天。日媒指出,今年中國大陸海警船進入釣魚台外側毗連區的天數已達154天。

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於10月18日至24日召開。中國大陸海警船上次駛入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是10月11日,也就是19大召開前一週。中國大陸海警船今天駛入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剛好是19大閉幕後一週。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發布的消息,今天上午8時過後,4艘中國大陸海警船相繼駛入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

上午9時,這4艘海警船在釣魚台黃尾嶼西北34公里處航行。日本海上保安廳宣稱,已警告中國大陸海警船勿靠近「領海」,並持續監視。

今年以來,中國大陸海警船進入釣魚台外側毗連區的天數已達154天。根據記錄顯示,中國大陸海警船今年現身時間從未間隔20天以上,因此有可能是基於19大會議前後不願在國際間節外生枝的考量。

中共人民日報海外網今天引述日本產經新聞報導指出,除非天氣不好,中國大陸海警船一直駐守在釣魚台海域外側毗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