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前3季貿易額年增逾一成

【中央社台北1日電】中國商務部網站公布最新統計,今年1至9月大陸與台灣貿易額為1413.5億美元,年增11.1%,占中國大陸對外貿易總額的4.8%。

同一期間,大陸與香港貿易額為1989.5億美元,年減達8%。

中國商務部網站公布,今年前3季大陸對台灣出口為315.6億美元,年增8.8%;自台灣進口為1097.8億美元,年增11.8%。大陸對台灣貿易逆差782.2億美元,台灣是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和第6大進口來源地。

大陸與台灣今年9月貿易額為200.5億美元,年增17.7%,月增13.9%。其中,大陸對台灣出口為40.8億美元,年增19.7%,月增9.1%;自台灣進口為159.5億美元,年增18.0%,月增14.9%。

推和平發展 國民黨籌設兩岸事務新機構

【香港中通社11月2日電】台北消息:《旺報》2日頭條新聞報導:國民黨兩岸事務的智庫人事全面改組後,為因應十九大後兩岸形勢、凸顯國民黨兩岸政策優勢,黨主席吳敦義下一步打算於黨內成立統合大陸事務部、台商服務中心的新兩岸決策機構,以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為最高目標。

報導指出,國民黨在吳敦義主政後,已於青年、新住民、農漁民等領域成立專業委員會,兩岸方面也將如法炮製;但不同的是,吳敦義將以黨主席身分兼任該委員會主委,顯示吳對兩岸發展的高度重視。據悉,該組織會以「委員會制」型態,以促進兩岸和平發展為宗旨,作為國民黨未來推動兩岸交流的重要決策平台。

此外委員會將設置研究、交流等部門,並統籌整合台商服務中心,未來也會邀請大陸省市台協會長擔任常務委員,強化黨和台商之間的協調功能。

另外,針對上述國民黨在吳敦義主政下正規劃成立整合兩岸資源的新兩岸事務機構,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並由黨主席直接兼任該會主任委員;大陸涉台學者表示,此舉顯示出國民黨對兩岸和平發展的重視,認為有助於國民黨提升兩岸政策能力和交流活力,樂觀其成;也有學者稱,關鍵還是要看國民黨對兩岸發展的後續行動。

新北市政府服務市民研擬對岸設據點

【中央社新北2日電】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在議會答詢時表示,為協助台灣及新北市民在大陸地區工作就學或事業等需求,新北市政府會針對議員建議儘快研擬在對岸設置聯絡中心、服務中心或辦公室。

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議員陳明義展示大陸7位中常委照片,他問朱立倫認識幾位?朱立倫答說:「見過其中的4位。」陳明義表示:「他們都認識你,而且非常熟。」

陳明義表示,朱立倫主張兩岸和平擱置爭議共創雙贏,這樣主張很好,希望朱立倫應思考在對岸設置「新北市駐北京服務辦事處」及「新北市駐港澳服務辦事處」,協助市民解決在大陸就學就業的問題。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民或企業在大陸工作就學就業發生有需要協助的時候,市府是否有更積極角色,但做法上必需要符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規範。

他表示,在完全從人民和新北市民的角度下,願積極推動服務中心或辦公室,這是可以考慮及討論的方向。

朱立倫強調,兩岸議題上不應是政治考量,而是以民眾需求考量,台灣及新北市民在大陸地區工作、就學、創業或事業上有需求,新北市政府會針對議員建議,不一定在哪些地點,會就聯絡中心、服務中心或辦公室的方式來儘快研擬。

台灣《遠見》雜誌創辦人:台灣應善用兩岸交流契機營造雙贏可能

【新華社台北11月2日電】台灣《遠見》雜誌舉辦的「2017第15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2日在台北落幕。在為期兩天的大會上,來自全球的約70位專家以「新科技•新市場•新機會」為焦點展開交流對談,共同商討華人企業的未來。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董事長高希均在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自2003年在上海舉辦第一屆「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15年來,大陸已發展成為世界兩大經濟體之一,以雄心壯志融入世界。而台灣卻沒有趕上經濟全球化列車,沒有及時善用兩岸交流契機,營造雙贏可能。

高希均表示,所有諾貝爾獎得主或各領域專家訪台都有共識,就是台灣要設法與大陸發展良好互動關係,「因此,台灣不能忽視、不能放棄此期待」。他認為,兩岸應是「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

他期待,遠見華人高峰會能成為交流平臺,每年共聚一堂、共商願景、共創機會、共擔責任、共求合作。

當今世界正在經歷深刻複雜變化,與會的臺大政治係教授朱雲漢表示,全球經濟正邁向新秩序,大陸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中國引領的新經濟全球化,深厚而又具有彈性,並尊重各國需求。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教授巫和懋也認為,現在全球格局大洗牌,全球治理正處於歷史轉捩點。巫和懋呼籲台灣當局領導人要認識到,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兩岸僵局將給台灣帶來多么嚴重的後果。他希望臺當局正視並調整方向,讓台灣走向富強康樂。

長江商學院創辦院長項兵認為,未來大陸在全球經濟勢必有更吃重角色。他期許,如果未來兩岸有更多年輕人能採取「創業而非創富」的心態投入創新,將會誕生更多創新奇跡。

《遠見》雜誌由高希均等人於1986年在臺共同創辦,目前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旗下產業包括多家雜誌、出版社和調查研究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