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大決議敦促美國解除對古巴封鎖

【中新社聯合國11月2日電】第72屆聯合國大會1日又一次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敦促美國解除對古巴長達半個多世紀的經濟、貿易和金融封鎖。這是聯大連續第26年通過此類決議。

當天,針對古巴提交的《終止美國對古巴經濟、商業和金融封鎖之必要性》決議草案,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有191國投出贊成票,僅美國和以色列投反對票。

2016年10月,美國首次對古巴提交的相同決議投棄權票。時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鮑爾稱,美國五十多年來奉行孤立古巴的政策,不但沒能孤立古巴,反而在聯合國孤立了美國自身。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當天對古巴的人權、經濟等領域大加抨擊,同時強調聯大「沒有權力要求美國結束對古巴的封鎖」,封鎖是依據美國法律實施的,只有美國國會有權做出改變。

古巴外長羅德里格斯對黑莉的發言進行反駁。他說黑莉對古巴的言論是「不尊重、冒犯、干涉性的」,美國自身存在嚴重的侵犯人權問題,沒有資格對古巴橫加指責。美國的制裁措施是失敗的、與時代不符的,祗會給古巴人民帶來損失,以及造成美國的孤立。

1959年古巴革命勝利後,美政府一直對古巴採取敵視態度,1961年美古斷絕外交關係,此後美方宣佈對古巴實施經濟、金融封鎖和貿易禁運。2015年7月,美國和古巴正式恢復外交關係。美國政府採取措施,減少對兩國間在商業、人員往來方面的限制。但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再次收緊對古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