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特朗普訪華: 求利益交匯謀長久之計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電】11月8日起,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他是中共十九大之後訪華的第一位外國元首。中方已透露,會以「國事訪問+」的規格接待此訪,這意味著除了國事訪問規定動作,還會有一些特殊安排。

此間中美關係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說,在十九大剛剛閉幕、中國確立外交目標與大方向的重要歷史節點,此訪意義「非比尋常」。兩國將努力尋求利益交匯點,為雙邊關係謀長久之計,確立大的戰略方向,推動中美關係朝健康穩定的方向發展。

專家認為,此訪應被放到國際格局大背景下觀察,同時注意到中美關係的演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蘇格說,從發展態勢看,中國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央,提出了包括「一帶一路」倡議、供給側結構性經濟改革、共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重大命題。這種變化也反映到中美關係當中,以往美國設置議題的情況可能相對較多,但現在中國方面展現出的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和塑造力正逐漸增加,美國一些人對此有不適和焦慮感。

「在新的形勢下,中美須擇高處立、向寬處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矛盾和分歧不可避免,雙方必須加強溝通,增強戰略互信,防止誤判,客觀看待彼此戰略意圖,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不把自身模式強加于對方,摒棄零和遊戲和冷戰思維。兩國領導人的最新會晤應為雙邊關係進一步發展指明航向,合作是中美關係唯一正確的選擇。」蘇格說。

中方將以「國事訪問+」規格接待特朗普此次訪問,其中包括一些特殊安排。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吳心伯分析,這樣的禮遇並不常見,一方面是基於中美關係的重要性,另一方面也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特朗普在歷次互動中已積累良好的個人友誼和工作關係。今年以來,二人兩次會晤、8次通話、多次通信,雙邊關係始終在兩國元首關注和推動下向前發展,此次在北京繼續深入溝通,加深友誼,將為處理雙邊關係中的棘手問題打下更好基礎、發揮獨特作用。

蘇格預期,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將著眼頂層設計,規劃事關兩國關係發展的戰略性問題,為雙邊關係謀長久之計。當然,會晤也會涉及經貿、兩軍、執法、能源、衛生、文化等領域以及包括朝核在內的地區和全球性熱點議題,但具體問題更多是由職能部門來溝通。

吳心伯說,一方面,特朗普能更好地瞭解十九大之後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方向,增加對中國國情的瞭解,另一方面,要使訪問真正發揮推動中美關係發展的作用,使其確實具有「歷史性」,雙方應提升互動的良性品質,同時也推動美國對華政策的與時俱進,使其更有建設性和時代性。

雙方都已表示,經貿將是熱點議題之一。經過海湖莊園會晤以來的頻繁互動,尤其是中美經濟百日計劃和一年計劃所作的努力,貿易不平衡問題已得到緩解,但有待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中國外交部公共外交諮詢委員會委員馬振崗說,解決這個問題需中美共同採取行動。比如中方進一步推進開放,美國也要有相應動作,包括在高科技產品對華出口問題上拿出切實措施。

「在全球化和相互依存時代,中美利益已捆綁在一起。如果能以磋商方式解決問題,這將是好事。美方希望得到大禮包,也要做好給中方對等好處的準備,雙方都應展現合作意識。」吳心伯說。

在朝核問題上,過去數月來,特朗普對中方的立場和建議已有一定瞭解和理解,但美國主流社會仍存在一種錯覺,認為中國掌握解決朝核問題的鑰匙。中方已多次強調,安全問題是半島問題的核心,朝美雙方掌握著解決問題的鑰匙。

馬振崗說,美國有一些人已經在認真考慮中方提出的「雙暫停」倡議和「雙軌並行」思路,但目前這一點還沒有成為美國的主流共識。朝核問題非常複雜,希望雙方借此次訪問進一步縮小立場分歧,拿出更多建設性舉措。

在美華人期盼特朗普訪華更多瞭解中國

中新社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後首次訪華在即,他是中共十九大後第一位訪華的外國元首。多位在美華人向中新社記者表示對這場關鍵時期的訪問充滿期待。

中國外交部近日宣佈,將按照「國事訪問+」的規格來接待特朗普,讓兩國元首有充分時間在最高層面進行戰略溝通和對話,同時也讓他和家人、隨行人員有更多機會瞭解中國。

「我堅信中美合作不但雙贏,世界更因此得到福利。」方李邦琴基金會主席方李邦琴表示,十九大為中國發展指明了新的方向,特朗普在十九大結束後訪華是一個非常好的契機。兩國元首坐下來商談世界大事,進一步溝通和交流,對推動新時代中美關係健康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繁榮都具有重大意義。

方李邦琴曾在2014年陪同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訪問北京大學,2016年隨前國務卿克裡出席第八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暨第七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她用5個「瞭解」進一步闡述對此次訪問的期盼。

她說,特朗普及家人和隨員將因此瞭解到中國是一個友善的國家,通過瞭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瞭解中國不惹事、不怕事的民族性和中國始終走和平發展道路的願望。

方李邦琴說,特朗普一行將瞭解到中國在各領域突飛猛進的事實以及十九大的治國方針和發展藍圖,瞭解中國領導人釋放的信息:國家統一、人民幸福的決心和永不稱霸的承諾。

盼利用中國資本建立「美國一帶一路」

中美經貿是特朗普訪華的一個重點內容。百人會前會長、美國華美銀行董事長暨首席執行官吳建民表示,在大多數情況下,中美經貿關係是充滿活力且互惠互利的。美國企業在今年第二季度的盈利表現出色,其中國業務收益可觀。與中國的貿易關係為美國創造了數以百萬計的工作崗位,也為美國消費者節省開支。

吳建民認為,應利用中國資本建立「美國一帶一路」。他舉例說,中國是美國最具戰略意義的貿易和投資夥伴,雙方年貿易額達6,500億美元,中美雙向直接投資額達600億美元。此外,中國正試圖遏制「非理性」和高風險的海外投資項目,而由美國政府支持的基礎設施對中國投資者而言是一項低風險、高回報的高品質項目。

對於中美之間存在的經貿分歧,吳建民指出必須避免貿易戰,尋求容易實現的目標並共同努力,「讓我們重塑信任,讓中美重新回到互惠互利貿易關係的正常軌道」。

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格局中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中美兩國合作的落腳點在於地方合作、人民交流和貿易往來。

加州州長傑瑞•布朗的特別顧問戴凡對中新社記者表示,加州是美國經濟總量最大的州,一直是中美地方合作的領導者。加州已與中國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環保部、科技部等國家部門,以及北京、上海、河北、廣東、江蘇、四川、深圳等地方政府建立了長期穩定的合作夥伴關係,涉及低碳發展、經貿往來、空氣污染治理、科技創新與文化交流等領域。

戴凡今年6月曾隨布朗訪華。她說,布朗與習近平主席就「一帶一路」、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生態文明建設、科技創新等問題達成了共識,明確了加州將繼續推動中美在清潔能源、基礎設施、貿易投資和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合作。

「一個健康、穩定、持續的中美關係有利於加州和中國地方在上述領域進一步加深合作。」戴凡說,「希望特朗普總統訪華能加深美中兩國在這些領域的共識,為地方合作營造更積極的環境。」

特朗普:訪陸期間適逢當選美總統1週年

中央社臺北5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今天抵達日本,展開對亞洲的系列訪問。他在專機降落日本前表示,自己訪問中國期間恰逢當選美國總統1週年,屆時他將舉行大型慶祝派對。

中共官媒海外網報導,特朗普在專機上同時說,在美國對中國貿易方面,「需要進一步推動」。

根據報導,特朗普當時特別提到,11月8日是他贏得美國總統選舉1周年紀念日,正好在中國訪問,屆時會邀請隨行記者參與慶祝派對。

特朗普說,「你相信就要是1周年嗎?我們將會在中國一起慶祝。事實上,我將會舉行一個大型的慶祝派對。」

中國外交部11月2日宣佈,特朗普將於8至10日對中國進行國是訪問。屆時,兩國領導人將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特朗普此次訪問和中美元首會晤「取得重要成果,為中美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外界則預期,美中貿易、北韓擁核等問題將是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的核心議題,也是美方向中方施壓的重點,中方則將盡全力防守,雙方如何過招受到普遍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