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 海外華僑華人中資機構代表熱議十九大

【新華社北京11月5日電】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令海外華僑華人和中資機構、留學生深受鼓舞。他們表示,將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指明方向意義深遠

明確方位才能找準方向,把握大勢才能贏得未來。黨的十九大對中國發展所處歷史方位作出新的重大政治論斷,為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提供了理論依據,進一步指明瞭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方向,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主席韓軍說,十九大報告提出了未來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和行動綱領,激勵著海外華僑華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英國中華傳統文化研究院秘書長朱良瑋說,我們對十九大報告感到歡欣鼓舞,報告凝聚人心,相信中國能夠完成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

阿聯酋文化與知識發展部部長辦公室參事柴紹錦說,中國提出和走出一條有特色的、和平共贏的發展之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力量。這個力量的來源,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廣大中國人民的努力拼搏。

備受鼓舞奮力前行

邁進新時代,揚帆新航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前程遠大、前途光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生機勃發、任重道遠。這令身在海外的中國學子和華僑華人等備受鼓舞,充滿力量。

厄瓜多爾華僑華人聯合會會長徐濤說,「沒有誰能比常年旅居國外的我們更能深刻體會到擁有強大的祖(籍)國是多么幸福自豪的事情。一張藍圖繪到底,擼起袖子加油幹,祖(籍)國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美國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郭頌說,「國強則民安,國強則僑安,強大的祖(籍)國是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的堅強後盾。美國華僑華人希望在新時代發展大潮中,以全新的風貌,為加強中美友好與合作、促進祖(籍)國發展作出新的貢獻。」

韓國全韓中國學人學者聯誼會會長阿古達木說,十九大報告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這讓我們海外學子「決心更加堅定,方向更加明確,要努力提高自身綜合素質,為奮勇投身新時代、接力建功中國夢做準備」。

瑞士日內瓦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謝添武說,在瑞中國學生學者將認真學習所在國在醫藥、金融等領域的先進知識、技術和經驗,爭取在專業上有所突破,在祖國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和實現偉大夢想過程中做有用之才。

牽手世界合作共贏

新一屆黨中央提出,中國將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惠及中國人民和各國人民。這也令身在海外的中資機構工作人員和華僑華人更有信心推動與世界的合作,繪製共贏篇章。

葛洲壩集團伊朗公司總經理李洪波表示,十九大為中國未來發展規劃了宏偉戰略藍圖,我們一定鼓足幹勁,不斷推進「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積極承擔企業社會責任,為積極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倡議作出新的貢獻。

雲南能源投資集團派駐緬甸參與項目建設的工程管理部經理楊兵說,集團認真貫徹落實國家政策方針,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極大緩解了仰光的電力短缺情況。作為在海外合作一線工作的黨員,下一步將繼續堅定信心,勇於實踐,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

朱良瑋說,海外華僑華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力度越來越大。期盼十九大以後,英國華人社會發揮地域人文優勢,利用當地先進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模式,更加積極地參與到「一帶一路」的建設之中。

阿根廷華人企業家協會理事長鄭為輝表示,十九大報告令他無比激動、深受鼓舞,祖(籍)國是所有海外華僑華人的堅強後盾。在阿華僑華人願為助推「一帶一路」建設,為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添磚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