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峰會11月中旬登場李克強出席

【中央社台北5日電】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領袖會議暨相關會議,本月中旬在菲律賓登場。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天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屆時將出席峰會,並正式訪問菲律賓。

報導引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李克強應東協輪值主席國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邀請,將於11月12至16日出席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20次中國-東協(10+1)領導人會議、第20次東協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2屆東亞峰會等活動。

綜合外媒報導,東協(ASEAN)峰會暨相關會議將於11至14日,在馬尼拉克拉克(Clark)自由港舉行,屆時將有20多位外國領袖與會,包括美國總統特朗普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等。

各國到訪領袖多數將於9日抵達克拉克機場,轉乘直升機或其他交通工具前往馬尼拉,會議地點位於馬尼拉灣附近。

兩岸醫藥健康產業界代表在江蘇泰州擘畫合作藍圖

【新華社南京11月5日電】2017海峽兩岸醫藥健康產業發展論壇5日在江蘇泰州召開。此次論壇主題為「智慧醫療、健康樂活」,共邀請海峽兩岸醫藥健康產業界近400名嘉賓參會,其中台灣嘉賓195名。

國臺辦副主任鄭柵潔在論壇上表示,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實施健康中國戰略,要求完善國民健康政策,為人民群眾提供全方位全週期健康服務,展現了新時代醫藥健康產業的美好前景,為兩岸醫藥健康產業的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泰州市委書記曲福田表示,泰州與台灣在發展生物醫藥健康產業方面既目標同向又優勢互補。2016年,泰州依託醫藥高新區成功創建兩岸(泰州)健康產業交流合作基地和海峽兩岸(泰州)醫藥產業合作示範區,為兩地醫藥健康產業發展搭建了良好平臺。

據悉,此次論壇是在國臺辦經濟局、國家食藥監總局港澳臺辦、兩岸企業家峰會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進小組的支持下,泰州市政府與江蘇省臺辦、海峽兩岸醫藥衛生交流協會共同舉辦。

此次論壇共設「兩岸生物醫藥及醫療器械研發及應用交流合作專題論壇」「兩岸智慧醫療交流合作專題論壇」「兩岸健康照護產業交流合作專題論壇」三個分論壇。

新證據表明,台灣不是南島語系唯一起源

【新華社福州11月5日電】此前多數學者認為南島語系起源於台灣,往南經過菲律賓,再擴散到太平洋地區。但在2日至6日召開的中國東南及環太平洋地區史前考古國際學術研討會上公佈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南島語系也可能起源於其他地區。

「台灣並不是南島語系向南擴散的唯一齣口。利用各種機會和條件,南島語系同樣可以經過福建和兩廣沿海地區擴散。」台灣考古學家臧振華說。

臧振華和中國社科院考古專家發現,海南島東南部海岸新石器時代遺址與台灣同時期遺址十分相似:遺址周邊都是砂質海灣,都發現了魚、貝類、鹿、豬的遺存,陶器風格也十分相似,墓葬方式都是仰身直肢、頭朝西南。

「這表明它們都來自共同的早期文化傳統,說明南島語系的起源和擴散應該涵蓋福建以南到北部灣沿海地區,即南島語系可能通過華南到中南半島,再擴散至太平洋諸島嶼,這為‘南島語系多元路徑擴散論’提供了更多證據。」臧振華說。

南島語系是世界上唯一主要分佈在島嶼上的語系,使用人口約2.7億人。目前仍使用南島語的人東達南美洲以西的復活節島,西到馬達加斯加島,南達新西蘭,台灣則是南島語系分佈的最北端。

江蘇臺企上市數量居大陸首位

【新華社南京11月5日電】記者5日從江蘇省商務廳獲悉,截至10月底,該省已有大陸上市臺企10家,數量列大陸第一,另有9家台資企業在「新三板」掛牌。其中,亞翔系統集成科技(蘇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為唯一一家在大陸和台灣股票交易市場主板均上市的台資企業。

江蘇是臺商投資最活躍、台資企業最密集、兩岸經貿交流最頻繁的地區之一。截至目前,全省累計批准台資項目超過2.6萬個,總投資千萬美元以上項目超過6000個,實際到賬台資超過729億美元。

世碩電子(昆山)有限公司三期投資計劃已經通過,2018年7月投產運營,屆時高端智能手機年產量將增加1000萬台,進出口總額增加25億美元。

總投資約7億元的仁寶集團大尺寸平板電腦新項目近日量產,預計新增出口額近140億元人民幣。

「從代工、貼牌到設計研發、經營品牌,越來越多臺企加快調整產業和產品結構,通過轉型發展走向產業高端。」蘇州市臺辦主任楊軍說。

依託電子商務和網際網路龍頭企業,一批台資企業創新行銷模式,搭上通往大陸內銷市場的直通車。目前,江蘇已有233家臺企申請入駐京東‧臺企名品館,136家通過審核,其中115家的5398個產品上線,銷售額近800萬元。京東‧臺企名品館計劃引進台資企業1000家以上,上線產品超過2萬個,3年內線上年銷售額有望突破5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