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峴港做好準備迎接APEC會議周 習近平將為亞太發展注入中國動力

【中新社北京11月5日電】中共十九大閉幕後,中國領導人將首次出席國際多邊會議。11月10日至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赴越南峴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黑天鵝」事件不斷、反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困擾全球的問題,同樣擺在APEC成員面前。觸角遍及太平洋兩岸、擁有21個成員的APEC,此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牽引世界目光。

11月10日至11日,習近平將同APEC其他成員經濟體領導人齊聚越南中部港口城市峴港,共商亞太合作發展大計。

習近平此次「APEC時間」,時間表依然緊湊。短短一天半的時間裡,習近平將出席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主旨演講,出席兩個階段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和工作午宴,出席APEC領導人與東盟領導人對話會、APEC領導人與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代表對話會,並將會見有關經濟體領導人。

全球經濟治理向何處去?從APEC北京會議推動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到APEC利馬會議指出繼續構建開放型經濟,從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倡導創新、活力、聯動、包容發展理念,到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發出中國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的時代強音,作為中國首席形象代言人,習近平不斷闡釋中國理念、分享中國智慧。

在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看來,此次APEC會議主題為「打造全新動力,開創共享未來」,其中包容發展、互聯互通等重點議題,均與中國理念一脈相承。

談及成果,中國官方近日透露三重期待:一是共同維護亞太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對外發出積極正面的信號,為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正能量;二是共同挖掘亞太發展新動力,推進落實亞太互聯互通藍圖,促進成員實體經濟發展;三是共同勾畫未來合作新願景。

「中方將繼續同各方一道,推動亞太經濟合作穩定向前發展,促進亞太和世界的發展繁榮。」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近日對中外媒體說。

在經貿成果層面,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近日說,一是全方位推動貿易暢通,批准《APEC跨境電子商務便利化框架》,制訂《APEC供應鏈互聯互通行動計劃監督框架》,提出APEC輔助產業倡議,全面推進服務業合作;二是進一步落實北京會議成果,繼續推動亞太自貿區發展,推動全球價值鏈合作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深化電子口岸和綠色供應鏈合作;三是發出支持多邊貿易體制的積極信號。

APEC已是亞太地區層級最高、領域最廣、最具影響力的經濟合作機制,覆蓋全球人口40%,全球經濟總量60%,全球外貿總額48%,成為全球宣介的重要「講臺」。

中共十九大期間,165個國家452個主要政黨發來855份賀電賀信。外交學院副院長王帆認為,這些賀電賀信背後,正是全球聚焦中國共產黨的目光。各方期待瞭解,全球最大執政黨的重要會議將為中國帶來哪些進步,將為世界帶來哪些機遇。

王帆預計,回應全球期待,習近平將在此次APEC會議及其他多邊和雙邊場合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歷史方位、基本方略和發展藍圖,宣介中國發展給亞太和世界帶來的新機遇,為亞太大家庭發展繁榮注入中國動力。

越南峴港做好準備迎接APEC會議周

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將於11月6日在越南峴港拉開帷幕,其間將舉行APEC第二十五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目前,越南峴港已做好各項準備,迎接參會人員。

峴港國際機場出口處的APEC服務台已投入使用,為來客提供信息諮詢、擺渡車安排等服務;APEC國際媒體中心已投入使用,各國主要媒體正不斷進駐,為會議報道做準備;峴港韓江河畔的APEC公園裡呈現各個成員特色的雕塑已就位,並將於9日正式揭牌;峴港洲際陽光半島酒店主會場也已經開放,記者可進入參觀。

主辦方表示,約3000名安保人員、近1000名醫護人員、近700名志願者將為整個會議做好服務工作。互聯網、手機通信等基礎設施也已進行修繕、升級,滿足會期對高品質通訊網絡的需求。

除了峴港,越南首都河內也有濃烈的會議氛圍:內排國際機場APEC特殊通道開啟、大街小巷都掛起了各類關於APEC的橫幅……

目前,APEC21個成員的領導人皆確認參會。同時,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ABAC)第四次會議於11月4日開始,並將持續至6日;APEC未來之聲論壇(VOF)將於11月6日至10日舉行。

需注意的是,颱風「達維」已經於4日淩晨登陸越南中部,造成多人遇難、失蹤。天氣預報預測,整個APEC會議周都可能是陰雨天氣。持續不斷的大風和大雨對峴港交通產生了不小影響,當地官方表示,已經制定應對惡劣天氣和自然災害的應急預案。

峴港以旅遊天堂的美譽聞名世界,美國著名刊物《福布斯》曾評選該市美溪海灘為全球最具魅力的六處海灘之一。峴港希望憑藉今年的APEC系列會議,使其城市形象和實力能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