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排除一切障礙幹擾 毫不動搖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

【新華社南京11月6日電】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6日在江蘇南京舉行。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大會並致辭。

俞正聲表示,兩岸企業家峰會自成立以來,一直為振興中華民族經濟,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不懈努力,發揮了積極作用。今年的兩岸企業家峰會,是中共十九大之後首場兩岸重大交流活動,也是兩岸開啟交流30週年之際兩岸企業界的一次盛會,具有重要意義。

俞正聲指出,不久前召開的中共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宏偉藍圖。中共十九大報告深刻闡述了對臺工作的指導思想、重要理念、目標任務、原則方針和主要舉措,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我們要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確定的對臺方針政策和工作部署,推動兩岸關係不斷向前發展。

俞正聲表示,新時代的兩岸關係蘊含新的發展機遇和發展空間,也面臨一些不容忽視的挑戰。我們矢志不渝,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兩岸同胞要保持前進定力和必勝信心,排除一切障礙和幹擾,繼續沿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我們毫不動搖,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只有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才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兩岸關係才能撥雲見日、重回正軌。我們旗幟鮮明,堅決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分裂圖謀。我們滿腔熱忱,努力踐行「兩岸一家親」重要理念。兩岸同胞應當攜手並肩,一道走進新時代,共圓中國夢,共創屬於全體中國人的美好未來。

俞正聲就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發表四點意見,提出要把握大陸發展機遇,找準合作契合點,開創更多發展增長點,為兩岸經濟合作開拓廣闊空間。要大力開展創新合作,不斷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和兩岸經濟合作的品質,為兩岸經濟合作注入不竭動力。要不斷擴大兩岸各界參與,歡迎和鼓勵更多中小企業、農漁民等基層民眾以及廣大青年朋友參與兩岸經濟合作,為兩岸經濟合作夯實社會基礎。希望兩岸企業家勇於擔當、積極作為,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創造更好的氛圍和條件。

這是兩岸企業家峰會成立以來的第五次年會。大陸方面兩岸企業家峰會理事長曾培炎、副理事長盛華仁等出席。兩岸700多位企業界人士等參加了討論。

會前,俞正聲會見了蕭萬長等兩岸參會主要代表。

曾培炎向兩岸企業家提出六點建議

新華社南京11月6日電: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6日在南京開幕。峰會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致辭時就兩岸企業家適應新形勢、抓住新商機、開拓新思路提出六點建議:注重兩岸產業園深度融合,抓住大陸「補短板」窗口期,開發潛力巨大的農村經濟市場,依託大陸合作開發國際市場,分享營商環境改善的福利,支持兩岸青年創新創業。

曾培炎指出,隨著全球貿易格局和產業結構深度調整,兩岸合作已向全產業鏈拓展,兩岸人才、技術、資金等生產要素配置的聯繫日益密切。兩岸企業合作要順應趨勢,避免零和思維,共同打造產業鏈,促進產業融合發展水準不斷提高。

他指出,「補短板」是大陸經濟結構調整的重要一環。大陸在精密製造、高端裝備、醫育保健、仲介專業服務等領域還存在不少短板,台資企業在這些領域大有可為。

曾培炎表示,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將帶來農村的繁榮,是未來大陸經濟重要的增長點。大陸將大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發展綠色產業和特色農業,建設特色小鎮,促進鄉村旅遊發展。大陸農村面貌將有很大改變,台資投資農業正當其時。

在談到青年時,他說,大陸出臺了不少鼓勵青年創業就業的政策,一些地方創辦了面向臺商的產業園區,為台灣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搭建平臺。由兩岸企業家峰會主辦的2017兩岸青年就業創業研討會為兩岸青年提供了3000多個工作崗位。未來類似的政策舉措會越來越多,台灣青年來大陸創新創業天地廣闊。

曾培炎指出,大陸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並朝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兩岸經貿合作面臨新的重大歷史機遇。只要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精誠合作,順勢而為,就定能克服障礙和困難,推動兩岸經濟深度融合。(完)

蕭萬長:冀兩岸建立企業共同體共迎全球經濟變局

中新社南京11月6日電: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6日在江蘇大劇院拉開帷幕。峰會臺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在開幕式上表示,面對波動起伏的全球及兩岸形勢,機遇與挑戰迎面而來。兩岸應樹立企業共同體的意識,尋找新的空間與商機,應對全球變局。

本次年會的主題為「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新形勢、新商機、新思路」。「新」成為當天開幕式的高頻詞,引起了兩岸企業家的極大共鳴。

蕭萬長認為,近五年來,全球和大陸經濟歷經起伏波動,兩岸關係出現若干轉折變化,但是峰會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為兩岸合作的重要基礎,為兩岸經濟的共同利益尋求空間和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