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知台知美的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

新華社報導,無黨派人士、黨外知識分子和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專題座談會昨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統戰部部長尤權主持並講話。這是尤權出任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後首次公開亮相。

此報導也顯示,尤權接替孫春蘭出中央統戰部部長後,在「十九大」當選連任中央政治局委員會的孫春蘭,有可能按照吳儀、劉延東的模式,出任國務院副總理。因為按不成文慣例,國務院應有一位女性副總理,分管科教文衛等領域的事務。

同樣,按照慣例,尤權將會兼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及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副組長。在中共「十八大」後,時任國務院副秘書長的尤權,空降福州出任福建省委書記。他在政福建的五年期間,大力推動福建與台灣、香港、澳門全方面合作,非常熟悉港澳台事務,估計這也正是他被安排出任中央統戰部部長的主因。

二零一四年七月七日到十一日,尤權率領福建省參訪團訪問台灣,該團在五天四夜里,圍繞「走親訪友、合作交流、共同發展」的主題,先後走訪了高雄、台南、南投、台中、桃園、台北、金門等縣市。尤權一行看望鄉親,拜會鄉賢,與台灣基層群體、中小企業、中南部民眾面對面交流。參訪團將重點放在了基層,大部分時間留給了台灣中南部,與基層民眾深入交流,傾听民眾心聲和期盼。福建參訪團的寶島之行,不僅收獲了沉甸甸的手足親情,也讓兩岸同胞攜手發展,共謀福祉的共識愈發清晰。

尤權的這些涉台工作經驗,頗為契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有關涉台工作的部分內容: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臺灣現有的社會制度和臺灣同胞生活方式,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的機遇。我們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我們將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

當然,「十九大」報告的涉台內容,還有其他的重要部分,包括宗旨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堅持一個中國,嚴守「九二共識」,堅持反對「台獨」等。而就具體的分工工作而言,尤權作為統戰部長,在統領全國以至全球華人的反「獨」促統大軍的同時,似乎還將會將較多的精力,擺放在促進兩岸經濟文化社會融合,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方面。

實際上,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就對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指出統一戰線是党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必須長期堅持。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及廣泛團結聯繫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這番論述雖然在在文字上沒有提出台灣,但其中的一些精神,還是適合於對台工作領域的。尤其是中央統戰部官方微信號「統戰新語」不久前曾發表文章,透露今年統戰工作的七件事,就包括「進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爭取人心的工作」,提出的具體措施有:「以增進認同、深化交融為目標,重點關注港澳台海外基層民眾、青年學生、知識精英等群體,開展國情考察、尋根謁祖等活動。」將之與「十九大」報告中的涉台及統戰等部分內容歸納在一起,就是「促進心靈契合」的有效方式。

因此相信,尤權在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內的角色,就是以他所擔任的中央統戰部部長的定位,開展反「獨」促統工作,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是中共中央的直屬機構之一,由主管對台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委員、兼管涉台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和涉台工作相關機構部長組成,其結構頗為精簡,設有組長、副組長、秘書長和組員。負責對台工作領域的重大問題作出決策,其職掌主要有:一、承中共中央政治局之命令,負责擬定階段性對臺政策、工作路線及指導方針。二、根據臺灣現況,策訂對臺工作内容、方法與重點,並提交中共中央書記處批轉交付有關單位參考執行。三、針對臺灣情勢發展,指導及蒐集調研資料,適時修正、調整對臺政策與工作。

對應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期間,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的成員名單看,按照以本身職務功能安排的原則,新一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可能會是: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汪洋。成員:趙樂際,黃坤明(中央宣傳部長),楊潔篪(可能升任副總理),尤權(中央統戰部長),許其亮(中央軍委副主席),王毅(可能升任分管外事的國務委員,並續兼外交部長),劉結一(中台辦/國台辦主任),鍾山(商務部長),陳文清(國家安全部長),還有一位解放軍將領。而秘書長則可能是由王毅兼任。

倘果如此,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是「猛將如雲」,是自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立以來,最「知台」、最「知美」的一屆。首先,在「知台」方面,習近平本人就是一位「知台」者,他在福建、浙江、上海任職期間,處理了大量的涉台事務,並與不少當地台商交上朋友,因而極為熟悉台灣事務。

可能在明年三月接任全國政協主席,並在黨內分管統戰工作的汪洋也是「知台派」。他雖未到過台灣,但在廣東任職時,與台商極為稔熟,而台商們對他的開明作風更是頗有好感。因而安排他分管統戰工作,並出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是頗為適當的人選,應能發揮更佳的作用。

實際上,「十八」期間是由俞正聲出任此職務,當時也是「因人任事」,似乎是希望能充分運用他與台灣地區俞家以至蔣家的族親關係,開展與國民黨的黨際交流工作。但形勢發展至今,曾經顯赫一時的蔣家和俞家,早已式微,而國民黨也在苟延殘喘中,對台工作的視野應該擴寬延展。因而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更強調「兩岸一家親」,促進心靈契合。而沒有像過去幾次黨代會那樣提及國共兩黨的關係。實際上,今年度的「國共論壇」,就至今都是「泥牛過海無消息」。

楊潔篪、王毅也是「知台派」,劉結一則是現任的國台辦負責人(明年三月可能正式出任國台辦主任)。因而「知台派」佔有較大比例。

同樣,新一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成員中的「知美派」,也是最多。汪洋目前就是「中美全面經濟戰略對話」負責人,若由他來負責處理涉台日常業務工作,與美國互動溝通管道將會較為暢順。尤其是他在與美方對話過程中展現的既機智又幽默的談吐作風,讓美國人頗為欣賞,因而估計在中美涉台問題上,美國人至少會給「面子」。

楊潔篪和王毅在外交領域,主導對美外交;劉結一也具有四年多的駐美工作經歷,這是前幾任國台辦主任沒有的。由於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最敏感、最重要的一環,而蔡英文也把美國視為自己的「保護傘」,因而新一屆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是中共史上最了解美國的對台小組,就將能操作從美國下手,收到「包抄」台灣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