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亞洲峰會(澳門)開幕 為青年提供鍛鍊創就業良機

【本報訊】博鰲亞洲發展峰會 (澳門) 昨日開幕,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曉松,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葉大波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等出席。

梁維特相信峰會有助促進澳門及亞洲地區的發展。特區政府極為重視青年工作,“一帶一路”建設、智慧城市、特色金融發展將為青年提供學習鍛鍊、就業創業的良好機會和廣闊空間。

梁維特致辭時表示,本屆峰會和分論壇的主題,包括智慧城市建設、青年人才、“一帶一路”和特色金融等,都回應了亞洲地區發展的需要,也切合了澳門發展的實際,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我相信,峰會的舉辦將有助促進澳門及亞洲地區的發展。

近幾十年來,亞洲國家實現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亞洲奇跡”,積累了“亞洲經驗”,提供了“亞洲機遇”,當中,中國的崛起和發展,對亞洲以至世界經濟發展作出了積極的貢獻。亞洲國家快速發展的經驗顯示,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融合發展是現階段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動力,任何國家或地區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和進步,就必須走對外開放之路。

梁維特指出,建設智慧城市既有利於城市的治理,也將有助於居民生活素質的提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度重視,在特區首份《五年發展規劃》中明確提出建設智慧城市,並於今年8月與國際知名的網絡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以加快推動智慧城市建設,促進澳門實現新的發展和飛躍。

梁維特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我國對外開放重要戰略,澳門將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國際貿易自由港、華僑僑眷較多等優勢,通過發展特色金融、建設中葡服務平臺、打造具“一帶一路”元素的會展、開拓中醫藥國際市場等方面,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在推動自身發展進步的同時,服務國家所需。在推動新興產業發展,積極參與區域合作的過程中,為企業和居民,尤其是青年和專業人士,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

梁維特稱,無論是地區發展,還是產業發展,都能為青年人提供更廣闊的展現平臺;而地區的持續繁榮進步,產業的成長發展,也極需要青年一代的參與和建設。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極為重視青年工作,從教育培訓、就業創業、對外交流等方面,努力為青年人提供成長、成才和成功的環境和條件。他相信,“一帶一路”建設、智慧城市建設、特色金融發展等,都將為青年提供學習鍛煉、就業創業的良好機會和廣闊空間。期望青年人要不斷提升自身的素質和能力,加強與其他地區青年的廣泛交流,不斷增強自身的競爭力,努力為澳門、國家、地區的發展進步作出自己的貢獻。

他指出,中國發展已邁向新時代、新征程,現代化強國的藍圖已呈現在我們面前。中國的發展和進步,既是亞洲的機遇,也是世界的機遇,更是澳門的機遇,澳門要更好把握這機遇,通過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合作和泛珠區域合作,積極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特區持續繁榮穩定奠定紮實的基礎,為國家現代化建設貢獻澳門的力量。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周文重致辭時表示,亞洲經濟發展得益於多年來本地區各國積極參與全球化進程,也得益於區域合作的順利開展。因此,理性客觀對待全球化,找政策合適均衡點,加速亞洲經濟一體化進程,深化區域經濟合作,是未來亞洲調整適應全球化,實現可持續發展。

周文重稱,無論是大灣區還是“一帶一路”,對澳門來說都是對外開放的重要機遇,將這些機遇轉化為澳門經濟增長的重任,很大程度落在澳門青年的肩上,他認為澳門青年要苦練內功、善於學習、勤於思考,另一方面要培養國際視野放眼看世界。

籌委會聯席主席、澳門科技大學校長劉良表示,建設智慧城市,有助激發科技創新、轉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城市綜合治理水平和競爭力。

博鰲亞洲發展峰會 (澳門)分論壇主講者之一、珠海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表示,企業要永續發展,重點是人才培養,創造機會和營造環境讓青年發展。她稱過往社會風氣將賺很多錢定義為成功。她認為真正的成功應是為社會作出貢獻,她覺得這一代青年思想活躍,他們對於成功的觀念不斷改變,特別是十八大以後。

至於港澳青年如何利用內地發展機遇,董明珠稱首先要多交流,其次不要同質化,要差異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