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應對北韓陸學者:將聚焦外交手段 美總統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持開放態度

【中央社上海6日電】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中國大陸的重點是要化解北韓核試危機,大陸學者吳心伯認為,相較於第一次川習會著重在談制裁,這次特朗普可能聚焦在外交手段上。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美國研究中心主任吳心伯告訴中央社記者,特朗普這次出訪亞洲,到南韓時會發表演說,可能會提到以外交手段應對北韓發展核武的危機。

他說,若是如此,特朗普接下來到北京時,便會就相關外交手段如何突破與中方商議。相較於先前美國不斷要求中國加大制裁北韓的力度,這樣的轉變會是中方歡迎的。

目前為止,特朗普對北韓試射飛彈及發展核武說了很多狠話,除了透過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制裁,也以轟炸機展示武力。美國對北韓經濟制裁和軍事施壓都用了,給北韓誘因的外交方案則很少提及。

吳心伯說,美國、北韓重啟「六方會談」,甚至是回到1990年代還沒有日本及俄羅斯加入的「四方會談」(中、美及南、北韓)都是可能的。

外交手段包括:逐步實現美國與北韓關係正常化;根據談判進展的程度及北韓克制核試的措施,分階段減少制裁;軍事上美國縮減與南韓軍演的規模等。

儘管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 R. McMaster)已經表示,解決北韓問題不會有「雙暫停」方案,也就是中國和俄國建議的美國與南韓暫停軍演、北韓暫停核試。不過,吳心伯認為,白宮內部意見並不一致,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

這是中共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結束後特朗普與習近平的會面。吳心伯說,特朗普面對的是一個更為強勢的中國領導人,但也該注意到19大政治報告在經濟改革部分對美國是有利的。

吳心伯認為,美方應該注意到中國中長期改革能帶來哪些機會,更積極發展雙邊的投資貿易協定,而不是只針對美國牛肉、鋼鐵業這些個別產品談判;而對中方來說,也會藉著投資貿易協定,要求放寬高科技產品出口到中國的限制。

特朗普出訪的當下,正因「通俄門」焦頭爛額,吳心伯預期,特朗普很可能會在貿易等方面取得豐碩成果,透過對亞洲、特別是對中國的訪問,提升自己的地位。

特朗普訪韓前夕南韓單邊宣佈制裁北韓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即將抵韓前夕,南韓今天單邊祭出對北韓最新制裁。北韓核子計畫為特朗普這趟亞洲行的重點之一。

根據南韓發表在政府網站的聲明,將一共18名派駐中國大陸、俄羅斯與利比亞、疑似與北韓武器計畫有關的北韓銀行界人士,列入黑名單。

因未獲授權對媒體發言,要求匿名的南韓官員告訴路透社:「這些都是北韓金融機構的人,本來就已被聯合國制裁。」

「他們是與北韓核子與飛彈發展計畫有關,以及負責北韓外匯採購的高階人員。」

韓聯社報導,一名南韓外交官員指出:「這些人都代表北韓銀行在海外工作,涉及提供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計畫所需資金。」

南韓選在特朗普訪韓前一天宣佈這項制裁案,但路透社問及這項聲明發布時間是否與特朗普來訪有關時,官員否認。

不過,儘管南韓大動作宣佈制裁,由於2010年5月北韓以魚雷擊沈南韓軍艦後,北韓的貿易與金融交易就遭到全面禁止,南韓這項針對北韓以違法活動資助武器計畫的制裁,料對北韓僅有極小或根本毫無影響。

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持開放態度

美國總統特朗普目前正訪問亞洲;而在今天播出的一段訪問,特朗普表示他對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當然保持開放態度」,但目前還言之過早。

法新社報導,記者艾特基森在所主持電視節目「全力以赴」問到「究竟有無考慮過與北韓獨裁者坐下來談」時,特朗普表示,他已會面過多位亞洲領導人。

特朗普並說:「我會與任何人坐下來談,我不覺得這是示強或示弱,我想與人坐下來談不是件壞事,因此我當然對此持開放態度,但我們也得看狀況,我想目前還早得很。」

北韓核試與飛彈試射引發國際譴責,而在連月來與北韓領導人激烈罵戰後,特朗普終於又放出軟調;此前北韓罵特朗普是「精神錯亂的老番顛」,特朗普則嘲弄金正恩為「小火箭人」,並稱北韓膽敢威脅美國與盟國,必嘗到「烈燄與怒火」。

特朗普將訪韓韓美高度戒備北韓挑釁

南韓軍方人士今天表示,美國總統特朗普訪問南韓之際,北韓隨時可能有挑釁舉動,韓美軍方高度戒備。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北韓飛彈基地人員和裝備動靜與平常一樣,尚未出現挑釁跡象。

據報導,北韓自9月15日在平壤順安發射了飛越日本上空的中遠端彈道飛彈「火星12」,50天來,沒有再次挑釁。

報導稱,韓美兩軍正嚴密監控北韓軍事動向。南韓軍方已啟動「青松」(Green Pine)彈道飛彈預警雷達和神盾驅逐艦等監視行動。

報導指出,專家們普遍預測,北韓很可能先觀察特朗普出訪南韓、中國、日本期間對北韓發出何種訊息,以及對北韓議題的協商結果,再決定是否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