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智庫:中國發展穩定使美國和世界受益

【新華社洛杉磯11月5日電】美國哈福智庫首席執行官、前加利福尼亞州參議員鮑勃•哈夫4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表示,「中國的發展和穩定,使美國和全世界都從中受益」。

在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前夕,哈夫說:「自上世紀70年代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之後,兩國建立了不錯的合作關係。此後中國的發展和穩定,令美國和全世界都從中受益。」美中關係不僅對兩國,而且對世界意義重大。雙方應相互尊重彼此間的文化和政治差異。

「兩國元首今年已經推動雙邊關係發展取得顯著成果。兩國領導人在特朗普就任不久就實現了會晤,此後又共同推出百日計劃並將其落實,」他說,「合作正在一步步推進,我們看到各種積極的行動,我本人深受鼓舞」。

哈夫也將於本月第19次訪問中國。他表示,他對中美經貿發展、特別是加州與中國之間的經貿合作持樂觀態度。

中國與加州經貿關係十分緊密。據美國商務部統計,2016年加州對華貿易總額為1584.3億美元,居全美各州之首。中國是加州第一大貿易夥伴、最大進口來源地和重要出口市場。中美間的貿易和投資為加州創造了大量工作機會和發展機遇。

哈夫說,中國給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是其悠久的歷史、重視教育的人民以及偉大的文化遺產。自他首次訪問中國,已經過了20年。這期間,中國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持續不斷地進行著發展和變革。他說:「我這次訪華將全力推動加州和中國之間的貿易交流。」

學者:美中經貿關係值得用心經營

美國總統特朗普中國之行開啟前夕,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高級經濟學家霍華德•沙茨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美中經貿關係影響廣泛,值得雙方用心經營。

沙茨說,美中兩國目前保持著影響廣泛的雙邊經貿關係,特朗普此次中國之行意義重大。美國是世界上第一大經濟體,中國位列第二併發展迅速。中國的增長為包括美國在內的許多國家創造了機會。美中任何一國陷入衰退,全世界都會受到影響。

他說:「美中合作值得用心經營,雙方必須找出能夠解決分歧的方式,並使各自經濟穩定、持續增長。」沙茨強調,雙方可能在某些貿易實踐上有所分歧,但要意識到這些是可以通過協商解決的,這一點在談判中非常重要。

常年研究貿易逆差的沙茨表示,美國對於雙邊貿易逆差的關注更多是對市場準入和公平競爭的關注。「從生產網絡的角度分析,亞洲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生產網絡,商品的部件可能是在一個國家生產,然後運到另外一個國家組裝,再出口到其他國家。在過去25年,亞洲整體佔美國出口的比例一直很穩定,也就是說中國、日本、韓國、東盟等經濟體之間實際上保持著一定平衡,此消彼長。」

他說,這些生產網絡導致最終產品貿易更多集中在中國。「我認為重要的是關注美國與亞洲整體的貿易逆差而非與某個國家之間的逆差,除非逆差能反映出市場準入或投資準入問題。至於造成美國整體貿易逆差的原因,根本問題在於儲蓄投資比,如果美國提高儲蓄或降低投資,貿易平衡就會變化。」

在這位國際經濟問題專家看來,美國的高品質商品可以用來幫助減少美中貿易逆差。他舉例說:「液化天然氣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中國需要更多能源促進經濟增長,能源需求不斷提升。同時,美國液化天然氣供給得益於技術革新也在不斷增加。液化天然氣比煤炭更環保,將有助於中國解決環境問題。」

據美國媒體報道,陪同特朗普出訪中國的29家企業代表中包括10家能源或與能源相關的企業,美中能源合作預計將成為特朗普訪華期間的重點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