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將訪越南老撾啟周邊外交新時代 中國的發展經驗對鄰國具有借鑒意義

【中新社北京11月6日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12日至14日對越南、老撾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共十九大後,中國最高領導人首次出訪。新時代中國特色周邊外交的開篇之作選擇這兩個鄰國,受到此間輿論關注。

此前,越南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本揚,均第一時間發來賀函,熱烈祝賀習近平當選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阮富仲、本揚還專門派特使來華致賀,中聯部部長宋濤也作為習近平總書記特使出訪兩國。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表示,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後首次出訪即選擇越、老兩國,充分體現了中方對鞏固中越、中老睦鄰友好、推進全面戰略合作的高度重視。

兩個鄰國同樣高度重視習近平的到訪。3日,越南政府總理阮春福在河內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時表示,越中鞏固傳統友誼並深化各領域合作,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任何勢力都不能破壞越中兩國關係的發展。越方將全力以赴作好準備,確保習近平總書記、國家主席即將對越南進行的國事訪問取得圓滿成功。

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認為,中共十九大作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這不僅對中國未來發展有重要意義,也對周邊社會主義國家具有重要影響。相信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將為中國與兩個鄰國關係的發展作出頂層設計,也為三個社會主義執政黨之間的交流與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阮宗澤表示,長期以來,越南、老撾等社會主義國家也在不懈探索符合自身國情的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經驗對鄰國具有借鑒意義,中國也願意讓自己的發展惠及周邊。十九大報告多次提到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應該自周邊開始。

同時,中國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一轉變也有利於推動中國和鄰國的經貿合作向更高質量邁進。阮宗澤說,「一帶一路」倡議和越南的「兩廊一圈」、老撾的「變陸鎖國為陸聯國」國家戰略正在推進,為推動三國的務實合作創造機遇,也有助於實現地區的穩定和共同繁榮。

「當然,中越關係具有特殊性。雖然越南前段時間與中國在南海問題上有分歧,但是‘南海行為準則’框架通過,讓中國與東盟國家關係重回正確軌道,中越在管控分歧、推進合作方面也越來越有經驗。」阮宗澤說。

目前中國與越南、老撾都分別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據悉,訪問越南和老撾期間,中越、中老將在各領域達成一系列重要成果。郭延軍表示,相信此訪必將為新時期中越、中老關係發展,以及中國同東南亞國家的互利共贏合作注入新動力,把新時代三個社會主義政黨關係提升到新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