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和平是兩岸交流的巨大紅利

【中央社南京6日電】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天說,和平是兩岸交流所帶來的巨大紅利。他也提到了10月30日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面,肯定中國未來30年的佈局。

郭台銘今天在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的開幕式上演講,開場先提到了30日參與北京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顧問委員會活動,和全球企業家與習近平在北京的會面。

他說,這場會面談面向新時代、建設現代化經濟、深化經濟改革、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深度融合網路及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新時期。他並表示,中國大陸從2020年到2050年的30年佈局,描繪出「民主、和諧、富強」等的願景。

隨後,在以「從小康到大健康,從工業大國到工業強國—兩岸實體經濟合作發展的新契機」為題的演講中,郭台銘提到,兩岸同文同種,經過過去30年的改革開放,走出經濟、人文、科技交流,發現到兩岸和平是交流所帶來的巨大紅利。

他認為,大陸人才創新、市場、網路以及政府效能是與時俱進,台灣的半導體、電子製造業、醫療網路、食品安全、國際化視野都累積了長期的經驗,優勢互補已悄然成形,兩岸企業家合作,「誰敢說21世紀不是中華民族興盛的世紀」。

兩岸考古學家:「史前海上之路」可能存在

【新華社福州11月6日電】「5000多年前的古人就很可能在黃海及東南沿海海域,沿著‘史前海上之路’進行較頻繁的海上活動。」在2日至6日於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召開的中國東南及環太平洋地區史前考古國際學術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趙志軍說。

關於「史前海上之路」的推斷源自於福建南山遺址最新發現的大量炭化稻穀和小米。趙志軍說,在新石器時期,既種植水稻也種植旱地作物小米是公認的山東半島地區特有的農業生產模式。

趙志軍說,「史前海上之路」為探索台灣海峽之間的早期文化交流,以及與南島語族文化圈的文化交流提供了重要的線索。古人的海洋航行能力超過我們的想像,還需要更多的研究。」

蕭萬長:台企在陸應比照陸企待遇

【中央社南京6日電】兩岸企業家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今天說,峰會扮演兩岸橋梁,推動兩岸產業融合發展。他並再次呼籲大陸將台資企業比照陸企待遇,讓台商、陸商一起面對全球經濟挑戰和機會。

「2017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今天在江蘇省南京市登場,蕭萬長在開幕式致辭時強調,面對全球經濟和兩岸關係的變化時,推進兩岸產業發展要有新思路。

蕭萬長表示,台商「以大陸為工廠」的代工出口模式應儘速轉型升級。兩岸應尋求以雙方技術合作或創新為基礎,共同開發大陸及全球市場的新合作模式,這樣可化解兩岸產業規模差距及市場競爭大於互補等憂慮。

他說,過去5年來,全球經濟起伏波動,兩岸關係也出現轉折變化,但推動兩岸企業合作及產業融合不應受短期政治因素影響,也不應因經濟大環境變化而改變初衷,雙方應有同理心,照顧彼此關切的事項,以有效機制處理分歧。

蕭萬長表示,峰會扮演兩岸橋梁及合作平臺的角色。至於進一步推動兩岸產業融合發展,應建立「兩岸企業共同體」意識,中國大陸在政策上不要再區分台資或內資,讓台資企業的待遇能比照本地企業,以體現兩岸企業共同體的合作意識。

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林博會啟幕

【中新社福建三明11月6日電】第十三屆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暨投資貿易洽談會(簡稱「林博會」)6日在福建三明開幕,230余名臺灣嘉賓和台商跨「海」而來參會參展。

兩岸交流合作的特點在第十三屆林博會上依舊突出。本屆林博會開展了臺灣低碳特色商品展銷,拓展兩岸商品貿易;舉辦了兩岸項目合作洽談、兩岸青年花卉創業沙龍、兩岸林業生態論壇等活動;開設了明台特色小吃展銷區,促進了兩岸飲食文化交流。

臺灣民意代表楊鎮浯指出,林博會將持續促進兩岸項目合作與產業提升,繼續幫扶台商台企開拓大陸市場,推動兩岸業界交流合作更加深入,也推動兩岸交流往來的持續發展。

臺灣黃金百香果展位前當天上午擠滿了諮詢的客商,臺灣嘉義台商黃昭鴻忙著推介黃金百香果果苗。他介紹,個頭更大、適應性更好的黃金百香果將擁有廣闊的市場前景,經過3年的嘗試,黃金百香果已在漳州市長泰縣試種成功。

黃昭鴻認為,大陸土地更廣闊、人力資源雄厚、水果市場巨大,兩岸合作對台農台商來說可以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2005年,三明市獲批設立大陸唯一的海峽兩岸現代林業合作實驗區。同年,三明市舉辦海峽兩岸林業博覽會,作為實驗區的標誌性項目和對台交流合作的示範窗口。三明市副市長肖華鑫表示,經過13年的發展,林博會已成為大陸五大林業展會和福建三大涉農展會之一,具有博覽、投資、貿易三大功能,受到兩岸業界普遍關注。

據瞭解,本屆林博會可望簽約合同項目106項、總投資150.8億元人民幣,其中台外資項目16項、擬利用台外資1.8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