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近半民眾認為蔡英文大陸政策無助兩岸和平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台北消息:中國國民黨智庫「國政基金會」7日發布民調,46.6%的民眾認為蔡英文的大陸政策對兩岸關係的和平沒有幫助;若以教育程度分析,支持蔡的大陸政策的多數是學歷在「小學以下」的人。

民調顯示,認為蔡英文的大陸政策對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非常沒有幫助的佔18.8%、不太有幫助的27.8%;還算有幫助的19.2%、非常有幫助的僅3%,其餘受訪民眾的回答為「無反應」。

另針對民進黨與國民黨的大陸政策比較,支持國民黨的有36.8%、支持民進黨的有19.9%,不過有12.8%的民眾認為兩黨的大陸政策均無法為民眾提供保障。

與會的台灣文化大學學者龐建國指出,本次民調細究交叉分析,對於蔡英文的大陸政策,教育程度越高者對於現狀越不滿意,對於蔡英文的大陸政策更不滿意。

淡江大學國際學院院長王高成表示,過去大家都認為,支持國民黨大陸政策的多是中壯世代,但這次民調顯示,連青年世代都認為蔡的大陸政策無助維持兩岸和平穩定,只剩下學歷在「小學以下」的人,尚有多數支持的。

日前,「兩岸政策協會」公佈的民調顯示,有44.8%的民眾贊同蔡英文的大陸政策,只有18.3%的民眾支持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大陸政策。文化大學政治系講座教授陳一新批評,這是作假過了頭。

此外,在施政滿意度部分,民眾對蔡英文表達滿意的僅35.4%;滿意賴清德施政表現者雖高達46.5%,但沒有過半。在施政不滿意度方面,共有51.8%的民眾不滿蔡英文施政,但卻僅22.4%的民眾不滿賴清德。

政治大學教授朱新民認為,本次民調是賴清德上任以來,滿意度首次不到五成;至於蔡英文的不滿意度,之前因賴清德上任有削減,但現在又回到賴上任前的數字,顯示賴的加分作用也開始消退。

台男子經大陸遊俄遭註銷戶籍惹議

【香港中通社11月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地區一名顏姓男子經大陸赴俄旅遊,返台戶籍卻遭註銷,引發質疑與爭議,有中國國民黨立委就批評當局做法草率,應還給民眾應有權利。

對此,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基會)7日說,3日接到顏男求助,隨即安排法律諮詢,建議當事人提出行政訴訟。此前,台陸委會也於6日晚稱,基於民眾權益,陸委會將再開會研商。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顏姓民眾經大陸到俄羅斯旅遊,僅因使用一次性大陸護照,返台戶籍即遭註銷。國民黨籍立委顏寬恒6日晚間發新聞稿表示,服務處當天接獲當事人顏男陳情後,即向執政當局移民署查證,認為當局移民署的做法實在太過草率。

顏寬恒指出,顏男持一次性臨時旅行證件,與領用大陸護照應有所不同,要求當局移民署應該立即約訪當事人,查明事件始末,並做出適切的裁定,還給當事民眾應有的權利。

針對這起事件,台灣陸委會6日下午邀集相關機關開會,經過了解,旅行業推出赴中俄邊界旅遊的行程行之有年。在實務上,都委由大陸的地接團辦理中俄邊境口岸的旅行證件。

陸委會指,這種由大陸核發一次性護照供台灣民眾赴中俄邊界旅遊的情形,除涉及大陸、俄羅斯對邊境口岸的通關規範,也涉及台灣民眾權益,希望慎重處理。

陸委會6日晚稱,鑑於有此情形的民眾多數均為旅遊意圖,但法律效果對民眾權益有重大影響,陸委會近期將再次邀集相關機關開會研商。

另據報道,當事人顏男受訪時表示,戶籍遭撤銷後,他曾赴海基會求助,但海基會人員回覆「必須自行去大陸註銷解決」。

海基會7日透過文字說明回應稱,當事人顏男到海基會之前,曾至當局內政部門移民署求助,所謂「必須自行去大陸註銷解決」,並非海基會人員或義務律師提供的建議與回覆。

陳德銘看台商已跟上大陸經濟改革

【中央社南京7日電】兩岸交流30週年之際,「中國大陸台資企業產品展銷會」在江蘇省南京市舉行。海協會長陳德銘說,他看完展場覺得很振奮,認為台商已經跟上了大陸經濟的結構性改革。

中國大陸台資企業產品展銷會今天在南京舉行啟動儀式。主辦單位表示,這是大陸台資企業首次大規模、多角度的集中展示,共有全大陸近700家的業者參與,也有台灣青年創業的展示區。展銷會目的是展示兩岸經貿交流30年的眾多成果,助推大陸台資企業持續發展。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德銘今天參訪會場後接受媒體採訪,表示大陸正在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和「供給側改革」,台商已經跟上了,而且跟得很快。

他建議台商要在大陸發展,必須了解到大陸社會已經有很大變化,中高階的需求會越來越大;此外,大陸的研發機構在專利申請方面發展很快,台商可以結合民營機構和大學一起開發產品,會更省錢省力,對雙方都有利。

陳德銘說,兩岸經濟應該更加融合發展,產業互補性很強。大陸在今年及明年還是會給台灣在大陸的企業及個人在生活、學習、研發等方面更多方便。但他未明確說明具體的細則,並表示有些問題的改善仍然需要「看時機」。

中國大陸台資企業產品展銷會由兩岸企業家峰會和大陸台商組織「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主辦,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鄭柵潔、海協會長陳德銘、峰會台灣方面理事長蕭萬長、大陸方面理事長曾培炎、台企聯會長王屏生等人都出席開幕啟動儀式。